從小開始訓練獨立生活 「出門在外,人家不會因為你是唐氏症而特別容忍你!」

撰文:盧心權/編輯:林于涵

(媽媽與兒子鉦陽)
(媽媽與兒子鉦陽)

「在帶鉦陽最辛苦的那段時間,我也曾想過是不是帶著他一走了之,就沒不用再那麼煩惱費心了?後來是因為看到一些唐寶寶教養得比較成功的例子,給了我信心,我才堅持了下來。」雅婷眼眶泛紅地說起她養育唐寶寶的心路歷程。

從無法接受,到四處奔走幫助孩子變得更好

生下鉦陽之前,雅婷已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原本期待第三胎生個女兒,沒想到剖腹產完還躺在恢復室時,先生就被醫生找去說孩子有斷掌、小指少一截等特徵,疑似唐氏症,要做進一步檢查。一個月後,檢驗報告確定鉦陽是唐寶寶時,雅婷簡直無法接受。雖然在婦產科診所當護士的她很清楚唐氏症是什麼狀況,但不願接受事實的她,仍不死心地不斷請醫院同事幫忙確認:「你幫我看看,我的孩子會哭也會喝,哪裡像唐寶寶?」等到眼淚流乾了,雅婷才開始認命地積極尋找「能讓孩子更好的辦法」,想要好好培育孩子,讓他未來也能有一片天。

由於知道零到六歲是唐寶寶最重要的早療時期,為了鉦陽的健康發展,雅婷辭去了診所的工作,在家專心照顧鉦陽,相當頻繁地帶著他到醫院做復健。好在公婆、父母都很支持雅婷,先生更是為此買車勤送雅婷去醫院陪孩子復健,讓她的心裡備感安慰。雖然在鉦陽兩歲時曾罹患白血病──血癌,讓雅婷夫婦十分憂心、備受煎熬,但在不斷奔走尋找醫療資源來幫助孩子、尋找類似案例來作為醫療方向的參考,以及日以繼夜的照顧陪伴下,鉦陽終於恢復健康了!

(想要好好培育孩子,讓他未來也能有一片天的雅婷)

把唐寶寶當正常孩子看,訓練他獨立自主

經過早療時期寸步不離的陪伴照料後,雅婷也開始刻意培養鉦陽獨立自主的能力。「六歲之後,他很多事就都靠自己了!」雅婷說,鉦陽六、七歲開始讀國小資源班,剛開始夫妻倆還常跑學校配合一些活動,等鉦陽漸漸適應學校生活後,恰好雅婷先生同事生小孩需要幫忙,雅婷就開始在家裡幫人育嬰。媽媽開始愈來愈忙後,鉦陽就得開始學照顧自己。鉦陽的雙胎胎哥哥們常跟父母提醒,「得把鉦陽當正常孩子來看待」,不能太保護他、什麼事都幫著他,「因為在外面,人家不會因為你是唐氏症而特別容忍你!」

在生活上,雅婷儘量訓練鉦陽不依賴別人、獨立自主。前陣子桃園唐氏症協會邀請雅婷帶孩子去協會走走,她帶著鉦陽做了一兩次公車來回,之後就放手讓鉦陽自己坐公車去,而鉦陽也不負媽媽的期望,數次自己搭車平安地往返協會與家裡之間。記得有一次,鉦陽坐公車到協會時坐過頭了,下了車連忙打電話給雅婷問該怎麼辦?雅婷要鉦陽問路人協會的方向,然後再自己走路過去。沒想到,一位善心媽媽,不但親切地跟鉦陽指出協會方向,還拿了兩百元給鉦陽,幫他叫計程車送往協會。「那位媽媽只是個陌生人,卻如此熱心地幫忙孩子,讓我覺得社會真的是有溫暖的!」雅婷感動地說。

(獨立自主,樣樣都自己來的鉦陽)

唐寶寶是最貼心的小幫手

現在,雅婷大部分時間都在做育嬰工作,連假日都在幫人帶身障的小孩子。高中畢業的鉦陽也在家裡幫忙媽媽,沒想到,從小最讓雅婷操心的鉦陽,現在竟成了她生活與工作上最好的小幫手!

雅婷開心地說,平日鉦陽常常樓上、樓下幫忙跑腿、幫忙拿奶瓶、拿尿布;有時遇到雅婷照顧的自閉症孩子情緒不穩時,他也會幫忙安撫孩子;每天吃飯時,不僅主動幫大家添飯、擺碗筷,看到水杯中沒水了,也會幫忙倒水。每晚雅婷睡覺前,鉦陽都會幫媽媽按摩抒緩壓力,讓她既窩心、又感動。而我也親眼見證,整個訪談中,鉦陽一直貼心地用手環住媽媽,而當聊到心酸處忍不住落淚時,鉦陽更會輕拍著媽媽的背、給她安慰

(鉦陽一直貼心地用手環住媽媽,輕拍著媽媽的背、給她安慰。)

有一天我們都老了,他該怎麼辦?

走過那段艱辛的歲月,終於把唐寶寶帶大了。現在,雅婷只希望鉦陽的生活能夠自理,未來能有一份工作養活自己。然而,最近鉦陽即將進行的白內障手術,卻讓雅婷十分憂心,手術後視力是否能恢復到和從前一樣,能夠事事自理?是否還能從前一樣事事貼心地幫忙雅婷?而想到鉦陽的未來,雅婷的眼眶更是不禁泛紅。她心中最大的擔心已不是鉦陽是否能找到工作,而是「有一天他老了、我也老了,到時沒有人可以照料他,他的人生該怎麼辦?」看到雅婷為他擔憂落淚,鉦陽仍是默默不語,他只是更緊地摟住雅婷的肩,不斷溫柔地輕拍著她的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