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球場正能量 開拓人生新視野

文字/彭冠綾

梁政炎,台灣鈺豐高爾夫協會的創會長,熱愛打高爾夫球。1998年在揚昇球場一桿進洞,因緣際會地,在球友們熱情的鼓舞與簇擁之下,憑藉著希望朋友保持運動習慣的信念,就在隔年成立了「鈺豐高爾夫球隊」,也因會員與日俱增,幾年後登記為「社團法人台灣鈺豐高爾夫協會 」。


為期12天的IMC66鐵騎環台慈善行。

    對於梁創會長而言,高爾夫球不只是一種運動,更是省思自己的一種方式。在打球揮桿的那一剎那,自己獨自一人面對揮桿後的結果,訓練自己對壓力的耐受的同時,也訓練自己接受結果、調適心境的能力。梁創會長說「球場好比人生的修道場」,不斷的修煉,調整自己的狀態之餘,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幫助別人也可以往好的方向前進。但凡賽局都難免出現不公的情況,球場上亦然,有時候看著旁人因為桿數計算不公正而忿忿不平,也提醒了自己要學著去調適自己的勝負欲。每一次揮桿,都只有前進、沒有後退,揮出去的每顆球都有一個目的地,和人生一樣,必須朝著目標前進,沿途中路過的勝敗也只是風景,不必太過掛心。

    梁創會長在創立協會時,堅持每年舉辦「關懷社會系列講座」,即便現在創會長早已卸任交棒,舉辦講座的習慣仍舊保留了下來,成為協會的傳統。被問及為什麼堅持立下這樣的傳統,梁創笑著回答:「希望這一年一度的公益活動,能讓每一年的籌備者能更用心地去思考每一年的主題,與適合的演講者,不在意對方是否有廣大的名氣,只注重是否真正對社會有影響力。」。梁創會長希望透過每一場講座活動,將良好、正確的價值觀念傳遞給台灣的每個人,潛移默化中鍛鍊下一代的思維,為台灣開拓出新的局面。


IMC66鐵騎環台慈善行,到各縣市政府廣場將善款捐贈當地。

    除了打高爾夫球外,梁創會長也秉持創業時的堅毅精神,多次挑戰腳踏車環島、玉山攻頂、日月潭泳渡,即便原本不會游泳,也努力在短時間內學會,並且挑戰成功。梁創會長希望每次的環島活動都能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因此在2015年,號召66名勇士參加「IMC66鐵騎環台慈善行」活動,進行為期11天的自行車環島之旅。那年他剛好66歲,跟著大家一起從台中出發,沿著規畫好的路線環島,並在途經各縣市政府廣場時將善款交付七十多所學校,資助各地清寒的偏鄉學生。以實際行動響應善行義舉,盼能起拋磚引玉之效,讓社會大眾一同投身公益活動。

起初只是熱愛高爾夫、希望能維持運動習慣,到後來創立協會、帶領大家關懷社會,留心身旁需要協助的人,梁政炎創會長用自身的經歷,傳遞越挫越勇的精神,如同協會的領頭羊,牽起大家的共識,引領大家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