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龍 / 發揮義消專業 算不出救過多少人

撰文/唐靜芬   圖片提供/張慶龍   編輯/林于涵

「看到了卻不伸手救援,我會良心不安。」在新北市中和區南勢義消分隊擔任義消的張慶龍,憑著這個信念,把車禍受傷倒臥血泊中、心跳停止了23分鐘的傅家慶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慶龍回想起兩年前5月4日的那個上午,一如往常的開車送貨,行經新北市中和中山路二段時遇到大塞車,當下他即研判前方應該是有車禍發生了,因為附近並沒有大型工程車輛或標示,不可能有道路工程。他小心翼翼地前進著,不久即發現有一個人倒臥在地,一大灘的鮮血幾乎都乾了。

我當時毫不猶豫地把車停在路邊,衝上前幫忙,發現肇事的駕駛已經用毛巾想要幫受傷的機車騎士止血,可是方法不對,所以我就接手過來幫忙止血,並且不斷施做CPR,直到救護車抵達為止。

參加義消競技比賽,張慶龍榮獲「負重救生」項目第二名。在改行做生意之前,天天開車送貨,也隨時助人。

傷者康復 展開感恩之旅

幾週之後,當慶龍看到當時救援的家慶已康復出院並站在自己面前,心裡非常激動,差點哭了出來。他很慶幸自己發揮了義消的專業技能,為一條寶貴的生命做出貢獻。

對於車禍受傷、在抵達醫院前已失去生命跡象的傅家慶而言,能好端端地出院真是太不容易了。他除了感謝雙和醫院的醫護人員,做出超乎職責的努力之外,更感謝在車禍現場為他施予急救的恩人──張慶龍。

如果不是他敏銳察覺到周遭有人需要救援;

如果他沒有足夠的勇氣對一個素昧平生、毫無責任關係的陌生人伸出援手;

如果他沒有專業的急救訓練得以施展,就不會有這個感人的故事了。

家慶逐一向每位恩人致謝,在感恩之旅上,現在還差一位堅持不肯吐露姓名的雙和醫院急診室醫師,希望這位醫師有朝一日能被他的誠意感動,願意出面接受他的道謝,讓感恩之旅得以圓滿。

家慶目前於三立電視台擔任新聞記者,他表示,未來不僅會持續加強報導社會光明面,同時也呼籲政府與社會大眾,應該要保障軍、警、消、醫護等工作者的工時與工作質量,「因為這是保障自己做人的基本價值。」

新北市政府頒獎表揚張慶龍(右)義勇之舉,傅家慶(左)一同出席。

以「救援」為終身志業

當被問及「曾經救過多少人?」慶龍笑著說,「沒有算過,也算不出來了。」自從10多年前加入義消行列,學到專業的急救技能之後,他開始覺得自己有一份使命感。即使現在不再送貨,改行在新北市中和區的勝利市場賣火鍋料,他會在騎著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時,特別留意身邊的人事物,一旦遇有事故,他都會立刻上前幫忙。

提起加入義消之事,慶龍不禁想起國中時,台中老家遭遇火災,當他看到打火弟兄出生入死,搶救人民生命與財產的義勇行為,他就立下「未來要做消防員,要幫助更多人」的志業。因此,雖然長輩們曾提醒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免「好心被雷親」,但他還是堅持初衷,因為「社會需要溫暖,不能那麼冷漠。」

慶龍育有三個孩子,分別就讀國小六年級、三年級、一年級,年紀雖小,但已在他的教導下,學會了「心肺復甦術」與「哈姆立克急救法」,慶龍希望他們在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挺身而出、即時救人,避免憾事發生。

張慶龍開心帶著妻小參加南勢義消分隊的參訪活動。

另外,他也呼籲有心救人的朋友們 ——


如果在路上遇到車禍事故,想要上前幫忙,記得要先將自己行駛或騎乘的車輛,停放在事故車輛的後方,並且相隔一段距離,以免在「無目擊證人、警方尚未趕到」的情況下,被誤會是肇事人。

慶龍強調,在救人之前,先保護好自己,社會就可以多一分溫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