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攜手行腳台灣 熱血「玩」志工

撰文:許珈毓/編輯:林于涵

艷陽高照的盛夏,我們相約中壢訪談。初見林伯憲大哥和太太翁月圓大姐,兩個人步履輕盈,特別有活力。攜手走過幾十年,一起行腳台灣,到各地做志工,服務對象從老人到小孩都有,更在前幾年創辦「二八牧雲齋」,舉辦過多場大大小小的捐血活動,獲選為年度績優志工家庭。

(左:翁月圓大姐/右:林伯憲大哥)

因「愛玩」就此一頭栽進志工服務

林大哥說,當初只是想去旅遊,以慢活的方式體驗當地的生活,便報名了金車文教基金會的度假志工,到花蓮富里的學田國小課輔學生。當時正好碰上觀光局與天下雜誌合辦活動「微笑台灣319鄉」(http://www.319.com.tw/),一想到參與志工之餘還能走遍台灣,便抱著初嚐、愛玩的心態開啟志工生涯。

第一次當志工,個性內向的兩個人還因此緊張得睡不著覺,所幸同行的夥伴中有退休老師,服務的過程比想像中更得心應手。一位男孩最讓翁大姐印象深刻,「我們臨走的時候,他竟然就攔住車子,求我們不要走。」明明前幾天還調皮搗蛋的,不認真寫功課,突然間就依依不捨起來。原來是林大哥先前受不了男孩擾亂秩序,便把他抓去操場邊走邊溝通,男孩竟然就此學乖,離別時還央求「老師你留下來,我養你!」夫妻異口同聲說道,其實孩子都只是想引起大人的注意,而此次的經驗為兩個人帶來的深刻體驗,讓他們自此投身志工服務。

做志工之難,難於分寸的拿捏

志工並非他人想像中來得隨心所欲,談起專業領域,例如餵食、灌食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都不應交由志工進行,萬一出了差錯,責任歸屬會變得相當麻煩。又好比面對服務的個案,絕不能做出承諾,也不能隨意贈禮,萬一運用單位調動志工與服務個案,很有可能造成自己以及下一位志工的困擾。因此,林大哥夫妻倆便有共識,立出家庭志工守則,「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放下身段拋卻光環;心無罣礙不求名利;沒有承諾謹守本分」,千萬不能踰矩。「志工能做的有限,不小心可能造成照顧機構的麻煩」,看似抽象、縹緲的守則,卻是林大哥與翁大姐十幾年來的體會。

由於服務對象廣泛,兩個人常要面對與個案生死離別的課題,普仁基金會的心理諮商師先為他們打一劑很強的預防針,除了叮囑應謹守志工本分外,基金會也時常觀察志工們的心理狀況,詢問是否需要接受輔導。翁大姐說近幾個月都有曾訪視過的老人家往生,對他們來說心理上的衝擊是一定的,「志工對於每個個案的感情連結要自己調整」,夫妻倆也會相互調適、開導彼此,有經歷共同的事情,就能理解對方的感受,進而一起成長。而運用單位平常若能做好志工的心理輔導,便能承擔得住任務所帶來的衝擊。

創辦二八牧雲齋,熱血做公益

醫事檢驗出身的林大哥與翁大姐因職業而熟悉血液庫存及用量,加上自己有捐血的習慣,因緣際會下創辦二八牧雲齋,從捐血者的身分轉換到策劃活動的捐血推廣者。兩年來共舉辦了20多場捐血活動,而且,為了不浪費資源,活動人力、支出皆由兩人親力親為,偶爾才有幾位朋友無償幫忙,「平均一場只用了3.8個人力,卻募得161袋血液,讓一袋血的成本降到最低。」對比大部分聲勢浩大的捐血活動,林大哥動用的人力可說是相當少。此時翁大姐卻嘟噥著「所以都把我們弄得很累啊。」語畢,兩個人都笑了。

問到兩個人對二八牧雲齋的期許,林大哥只說「想要長久做下去」,一切用積極、勤勞彌補不足。要求完美的他,為了讓捐血者感受到尊重,從接待動線到醫療行為都仔細規劃,絲毫細節都不馬虎。近年來台灣捐血年齡層逐漸升高,他們都希望能鼓勵年輕人捐血、推廣捐血活動、打破迷思,幫助到需要的人,畢竟挽救生命是刻不容緩的大事。

林大哥拿出參加微笑台灣319鄉的珍藏

夕陽逐漸西下,訪談也接近尾聲。林大哥拿出一張當時參加「微笑台灣319鄉」的卷軸,那是一張台灣地圖,上面蓋滿當地區公所才能拿到的鄉鎮圖章,也不得不讓我們佩服林大哥行事的意志力。「常有朋友問我們為何結婚那麼久了,還可以吱吱喳喳聊不停,我都回答一起做志工,就有聊不完的話題。」翁大姐直言做家庭志工的優點,過程中兩個人的小鬥嘴也令人印象深刻,可愛的互動並不僅存於年輕情侶。我想,只要心中有善、身體力行,心態便能夠永保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