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故鄉情,離鄉背井的心之所在

文/黃國睿‧朱珆萱 編輯/彭冠綾 

一群來自台灣東部海岸的阿美族成員,多年旅居台中部落的族人,多年來相互扶持,成立臺中市加路蘭原住民文化協會後,時常受邀活動演出,表演多以家鄉部落傳統歌舞,並加以改編,呈現不一樣的部落表演內容。 

以虔敬的心,將表演獻給祖靈及觀眾。

部落的真誠互助,凝聚一堂的大家庭 

台中市加路蘭原住民文化協會理事長蔡倫在小學三年級時,因父親工作緣故而舉家搬至台中定居,在20多年前,由於當時都會區工作的薪資較為優渥,因此部落中有許多青年,從台東加路蘭海岸翻越中央山脈到台中打拚。 

從部落離鄉背井到都會生活,起初有很多的不適應,且因謀生不易,不免會需要一個心靈的依靠,因此蔡倫的父親組成了一個加路蘭原住民部落的同鄉會,讓部落的同鄉們聚在一起,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變能夠互相幫忙、關懷與照顧,讓部落同鄉們的離鄉之情愫有所寄託。 

後來,因為蔡倫非常重視自己家鄉的同胞,以及對部落的原住民文化有高度的熱枕,所以向政府申請立案,成立台中市加路蘭原住民文化協會。目前是由蔡倫擔任第三屆理事長,他也經常去接洽許多活動的表演,除了能夠推廣部落的原住民文化,更希望讓大家能夠有更多的聚會,讓協會裡的老、中、青三代有更多互動的機會,增進彼此的感情和凝聚力。此外,協會除了對同鄉付出關懷,也進一步把關心的觸角伸向每一位原住民的同胞,同時努力將住民部落傳統的禮敬祖靈、母語文化以及不忘本的精神,透過各種方式傳承給年輕的世代。 

台中市加路蘭原住民文化協會理事長蔡倫。

最難的文化傳承是語言 

近幾年,蔡倫和協會的青年極力的推廣阿美族的部落文化,除了到各處表演及參與各項活動,他們也自創了一些歌曲作宣傳,像是關於加路蘭部落故事的歌曲「星空」以及原住民古調歌曲,將青年們的創意結合傳統的阿美族文化,讓自己部落的文化能展現出更多的特色與亮點,也因為這樣積極的改變,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看到,也開始一個約一個的回到部落,一同參與部落的活動。 

「我們最怕的就是自己的文化有一天就消失了!」蔡倫感概的說,因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民族的社會,他們害怕隨著世代的文化交融後,阿美族及原住民的文化會逐漸消失。由於文化延續中,最難傳承的就是語言,因此他們很積極的在推廣母語,他進一步提到,與父叔輩相比,與他同輩的青年能說母語的能力與機會很少,更發現自己的母語能力漸漸失去,正因為警覺到這一點,他開始督促自己的下一代學習母語,並且有空就帶他們回到部落接觸母語的環境。另外部落每年也有舉辦一項命名活動,由部落的耆老對10至12歲的兒童進行母語命名,除了能受到耆老的祝福,更希望這些兒童長大以後還能夠記住自己的原住民名字,並且以自己的族群文化為榮。 

希望更多人能夠透過表演了解加路蘭部落的阿美族傳統生活。

表演,是為了感謝祖靈慶祝豐收 

阿美族的部落文化中,將年齡層細分得很清楚,依據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職責與穿著,他們也將這樣的文化特色在表演中特別呈現出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加路蘭部落的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以及對祖靈「那告」及「斯拉」的敬仰。 

「這次的表演內容都是大家集思廣益的,我們的表演都沒有特定由誰來指導內容,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是老師!」蔡倫自信的分享著彼此間的友愛互動。他們用歌聲和舞蹈展現出活力與創意,為了「2019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的活動努力作準備,僅為了一個單純的夢想,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推廣自己的部落文化,讓大家都能看見阿美族文化的特色。 

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可能在編排舞蹈時,表演者難以橋攏團練的時間,或是彼此對於表演的內容各執意見,但是不管團隊遇到甚麼難題,大家總是團結且認真的準備每次的競賽,彼此就像兄弟姊妹一樣,為了家鄉部落,為了原住民文化延續的夢想而努力,而蔡倫也時常扮演著團隊溝通的角色,著大家一起完成競賽表演,並以一顆最虔敬的心獻給祖靈,將最好的表演呈現給觀眾。 

用歌聲和舞蹈展現出不一樣的活力與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