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創意襪,溫暖跟著走

文字/呂明峰、王呈洋、曾雅琪、黃義豪、唐于皓、賴冠綸 聯合撰文

襪子是每個人必穿的貼身服裝,不管是冬天或者夏天;無論是保暖、防曬,或者是保護腳不被鞋子擦傷,都是人人不可缺少的東西。中國古代的襪子是用白布包裹著雙腳,然後穿上棉布的襪套,或稱「足袋」,而自從美國人發明了尼龍絲襪後,襪子基本由化學製品尼龍製作而成,有長襪、褲襪、吊帶襪等相繼出現。隨著時間的飛逝,普遍社會大眾所購買的單調的白色與黑色襪子,現在彰化縣愛啟兒關懷協會的學員們創作出了各自不同的創意襪,從他們自己製作的創意襪可以發現出他們對於自己的作品都是抱持著滿滿的自信。

▲愛啟兒工作坊─創作襪 / 圖源:賴冠綸攝

彰化縣小嶺愛啟兒關懷協會位於彰化縣員林市,那是由是由一群身心障礙家長所成立組成,有感於十二年國教後的安置與安養的問題,也是心智障礙者終身規劃的一個重要課程。在「愛啟兒」裡,家長們為了讓孩子們學習一技之長,於是愛啟兒結合了社頭鄉的織襪產業,讓廠商們撥出一部分的包裝代工給孩子們去做,然後教保員協助學生們設計圖案,並且創立了自己的品牌「Simply ICR」。

▲SimplyICR愛啟兒工作室 / 圖源:賴冠綸攝

其實不光只是幫廠商代工襪子包裝,簡單而重覆性的包裝操作,不只講究手指的靈活運用,更在多方的動作調配上,完成與同儕間的互動合作,工作的範圍也不只在產品包裝,連外在的包材本身,它的繪圖設計,也來自學員的繪畫作品。孩子們在休閒的時候也會在愛啟兒前面的籃球場還有在後面的滾球場打打球,甚至學會了非洲鼓,並且去參加表演也順利的考取台中市街頭藝人的證照,現在還有很多地方的傳統產業需要讓社會大眾看見。其實現在不光光只有募款和捐助物資可以幫到這些弱勢團體,像「愛啟兒」就有在網路上販售他們的手工創作襪,尤其最近天氣突然變冷了,很適合買新的襪子淘汰舊的襪子呢!!

▲愛啟兒襪子系列 / 圖源:洪嘉成攝

在2019年愛啟兒關懷協會與大葉大學新媒體行銷與公關專題課程的合作,藉由這次的機會讓這個基金會的名聲與存在度提高,並且向社會大眾推廣創意襪,讓大眾知道即便是有身心障礙的人就等於是正常人一樣,我們做得到的事他們也做得到。對於他們而言,這些襪子都是他們很有信心的作品,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多發揮愛心做公益!

快樂的創作,簡單自在的工作。
面對生命,樸拙真誠。
這就是simplyI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