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
青年原民返鄉 明道大學用行動關懷廬山波瓦倫部落

訊息來源:明道學校財團法人明道大學

(明道大學學生製作卡片,關懷廬山波瓦倫部落的長輩。)

 

 

 

面臨人口外移與結構老化的問題,明道大學連續三年舉辦「送愛到原鄉」活動,共有50位學生組成服務團隊前進廬山波瓦倫部落,一同參與彩繪原鄉,藉由製作手作蛋糕、族語祝福以及學習如何替長輩按摩等,用行動關懷獨居長輩,明道大學原住民文化藝術社也捐助愛心園遊會義賣所得,幫助廬山波瓦倫部落發展,從服務中學習,體會分享付出的感動。

(學生利用彩繪的方式,紀錄賽德克族的風情文化。)

 

 

明道大學這學期有3名來自廬山波瓦倫部落的賽德克族學生,他們發揮對於本土與部落的關懷與熱愛,集結在大學認識的朋友,一同回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體會與傳承賽德克族的風情文化。明道大學學務處境外生輔導組組長詹宗家表示,這次的服務團不只台灣學生與原住民學生,境外學生也都熱情參與,學生藉由走入部落,付出心力與資源,在文化交流中培養正向的品德教育,是一種難得可貴的學習與收穫。廬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鈞凱表示,透過明道大學的青年返鄉服務活動,讓社區注入年輕人的活力,帶動整體發展,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學生製作檸檬輕乳酪蛋糕,邀請部落長輩一同品嚐。)

 

參與服務的精農系四年級學生彭美雯指出,在幫一位阿嬤按摩的過程中,透過聊天的方式得知她先前因務農的關係導致膝蓋受傷,有更深一層的瞭解,服務的熱枕也油然而生,並藉此反思要體恤自己家中的長輩。精農系三年級學生謝德華說,自己也是原住民,可以更感同深受部落人的想法,從這次活動進一步認識了賽德克族,看到長輩收到親手寫的卡片時的笑容,也聽到長輩的內心想法,非常感動,希望可以藉由關心與祝福,讓獨居的長輩們感受到世間的溫情。

(明道大學連續三年舉辦「送愛到原鄉」活動,共有50位學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