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偉大,我們只是看見

圖文/戴秉儒 編輯/朱珆萱

推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又一張的長桌,桌子上擺滿了大小迥異的零件,而學員們正捲起衣袖,專注且熟稔地將桌上的零件組裝起來,絲毫沒有因為這短暫的擾動而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這裡像是條小型生產線,但空間氛圍卻乘載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不論是牆壁上貼滿的照片集錦、學員所畫的作品以及老師為學員留下的叮囑事項,都可以看見一個空間背後富饒的生命力。 

這裡是樂作創益協會,也是其所承辦的小型作業所(以下簡稱小作所)「樂作工坊1號站」的地點,主要辦理1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的社區日間作業服務,同時也是培養身障者生活自立及提供情感支持的場合。正當我仔細觀察這個空間時,後方傳來一個溫潤和緩的聲音向我打了聲招呼,她是陳愛珠秘書長,同時也是樂作創益協會的創辦者之一。 

除了簡易代工作業以外,小作所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課程。圖為學員們的藝術作品

投身服務身心障礙者25 

「我知道要踏出這一步,要從自己開始。」談起創立協會的契機,陳愛珠秘書長提到自己很早就接觸早期療育議題,陪伴了許多家庭及孩子,在投身身障者服務的25年來,最長的孩子現在應該快40歲,她深深理解培養身障者自立生活並減輕家庭照顧壓力是現行下家庭最需要被重視的課題。而這25年來深耕身障議題的經驗積累,以及深刻體會到現行身障家庭(尤其是自己服務的個案)的需求,陳愛珠秘書長於107年與另外兩位夥伴毅然決然共同創立樂作創益協會,作為身障議題持續發酵的基礎。 

樂作工坊1號站,學員們專注地進行簡易代工作業

「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有使命,此刻對於這些孩子我的使命就是陪伴他們。」陳愛珠秘書長說道,雖然協會在承辦初期處於資金相對匱乏的狀態,但致力要幫助身障者家庭及孩子的信念絲毫沒有動搖,在籌備期間積極與政府單位、企業媒合資源,在協會成立2年後終成立小型作業所「樂作工坊1號站」。 

早療階段到青年後的斷層 

「政府對於早療階段給予相當多的資源與輔助,但到了學齡期就相對薄弱許多。」她觀察到先前服務的個案在離開早期療育階段,進入國小到高中的階段時,家屬隱憂的問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擔憂來源不外乎是學校老師對身障孩子的態度以及體制內與外的落差。但現況只能極力地與學校單位溝通,思考體制內與外如何協同合作,同時也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給予這些身障者家庭及孩童一些資源挹注及情感支持。 

學員們熟稔地組裝代工零件,一次工作時間50分鐘並休息10分鐘

而談到學齡期銜接到小作所進行自立生活階段,中間跨越的困境時,陳愛珠秘書長提到現行體制內身障孩子的職能訓練是從高中階段開始,但忽略了身障孩子相較於一般孩子學習能力較慢的不同,因此在高中階段才開始進行孩童的職能訓練起步是稍微晚了一些,較理想的方式應該是從國中就逐步銜接職能的訓練和延伸事項。 

組長陳正評觀察到有些孩子來到工坊初期,可能工作的專注度、挫折的忍受度並非那麼高而感到心情低落,這或許也是在體制內相對薄弱的課題。因此工坊也透過一系列的策略規劃和方式,一步一步帶領這些孩童培養工作能力,並最終希望他們能夠走向自立生活的道路。 

樂作工坊1號站的作息表,除了簡易代工作業以外,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

工作與學習相輔相成 

樂作工坊1號站目前的人員編制為一位社工及三位教保人員,共同陪伴十位個案一起學習與工作,在簡易代工部分媒合企業單位提供產品供孩子進行作業,同時也訓練孩子們手眼協調的能力以及工作的態度培養。 

「如果沒有一個固定的作息,身障孩子其實退化得相當快。」陳愛珠秘書長提到,這些孩子在這個階段其實是最有機會進步成長並成功進入到職場的,因此工坊提供固定的作息及訓練對他們幫助是相當顯著的。 

而觀察牆上的作息表也可以發現工坊的日常作息並非只有代工作業,在工作以外也安排孩子進行藝術創作、兩性成長、居家生活及健康律動等課程,也會針對不同需求的孩子給予個別化的處遇策略。而比較特別的是週一的自我倡導環節,讓工坊內的孩子共同擬定當週的生活規劃及作息公約,使孩子實際參與決策去決定自身在工坊的生活態樣是如何展現,充分翻轉既有由上而下的指導原則。 

此外,樂作工坊也安排了社區生活的環節,帶領學員們接觸並認識附近社區居民與店家。陳愛珠秘書長表示樂作工坊旨在帶著這些學員多多走出去,讓更多人去「同理」他們而非「同情」他們,以實際認識而非消極了解。 

樂作創益協會團隊成員與學員們一同合影

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責任,發揮正向社會影響力 

許多企業開始慢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並持續為不同族群進行回饋、幫助與關注。陳正評組長也提到,針對政府部門主要從政策立法部分切入,希望政府在制定各種法案時能夠更貼近此議題一些,包括機構或小作所補助辦法,並給予充足的資源挹注。 

民間團體雖然各自有各自承辦的業務取向,但相關資源訊息卻鮮少相互流通,若各個夥伴團體能夠協力合作,進行資源平台的建置與串連,想必未來對於各個議題會更加有所助力。 

樂作創益協會及樂作工坊1號站全體團隊

夢想藍圖的擴張 

訪談尾聲,談及協會未來願景時,陳愛珠秘書長與陳正評組長表示,未來希望能從身心障礙者的服務開始,首先針對就業領域這塊做延伸,除了既有所承辦小作所的業務以外,也預計規劃讓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與獨居老人議題進行串聯,像是協助打掃長輩的住所、陪伴與關懷等,讓身心障礙的孩子不只是扮演「接受」的角色,同時也可以為各個族群帶一口活水。再來期盼未來組織健全且資金充足的情況下,能將服務擴及至重度身心障礙者,讓真正需要的家庭與孩子得到相對應的支持與協助。 

樂作創益協會秘書長 陳愛珠女士

「我們並不偉大,只是我們看見並且接下來做這件事情。」

陳愛珠秘書長最後分享了這麼一句話,這或許是無私奉獻的展形,同時也為這條看似沒有盡頭的艱辛歷程點了一盞明燈,指引他們持續在身障者議題上深耕。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