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兒遊戲復健!長庚大學學生志工籌備5個月,成果驚豔。

文字:吳旻容 編審/詹尹州

「嗨!叔叔我來了!」活力滿點的招呼聲為嘻皮天使親子成長營會場增添幾分朝氣,孩童臉上掛著滿滿的笑容,神情就像我們準備參加人生第一次運動會一樣興奮,不同的是他們有的人坐著輪椅使用輔具,有的則是需另一個人輔助慢慢前行。

遊戲同時也是復健,讓腦麻孩童在歡樂中成長

今年是「嘻皮天使親子成長營」舉辦的第八年,桃園市腦麻協會以腦性麻痺英文縮寫「CP」諧音將這群腦麻孩童稱為嘻皮天使,希望他們能夠無憂無慮地成長,遇到困難時用微笑化解並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所有挑戰,不要因異樣眼光而畫地自限。不同於一般單純娛樂性質的遊戲,在成長營中的所有關卡是由長庚大學物理治療系的學生所設計,其中包含粗大動作與精細動作、認知以及記憶等訓練活動,依參與者年齡在遊戲做調整。互動過程中志工們大多以鼓勵及陪伴的方式,讓這群嘻皮天使能學習以自己的力量或與夥伴合作的模式完成任務。

(志工向參與活動的腦麻孩童自我介紹讓彼此有初步的認識)
給孩童及家長面向陽光的鼓勵

腦麻孩童的成長過程會比較辛苦,一般人的跨步向前動作都需要多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在這樣的情況下家長們往往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陪伴及輔助孩子,同時也會擔心他們不被同儕接受,或遭受不友善的眼光,甚至長大後無法養活自己等問題,時間一久,壓力就像顆大石頭,重重得壓在這些家長身上,部份的人就會選擇關在家中,沒有勇氣去挑戰社會的目光。因此長庚大學、長庚財團醫療法人與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共同主辦的嘻皮天使親子成長營,給這些腦麻孩童與家長踏出門共享親子時光的機會,不但有專屬於嘻皮天使們的遊戲,還有家屬心理支持課程及座談,透過交流給這些辛苦的爸爸媽媽心靈上的支持,讓他們知道這條路上是不孤單的。

(志工和嘻皮天使們一起為待會開幕致詞做準備)
手拉著手一起,在成長營中學習的還有他們

穿著亮粉色衣服臉上掛著熱情的笑容,這群由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及其他相關復健治療研究所的碩博生所組成的志工是成長營中不可或缺的幫手, 融合課堂上的所學設計成長營中的關卡活動,藉著與腦麻孩童的互動過程,了解以何種方式能有效的輔助他們完成任務,這當中考驗著志工的細心與隨機應變能力,在確保嘻皮天使的安全同時,同時讓他們在遊戲中獲得自信心與成就感。

志工組成大多為目前就讀物治系一年級的同學,籌備活動時也與碩博生及與老師不斷的溝通,確認所有關卡的細節以便活動進行順利。雖然籌備的過程十分繁瑣,但對他們而言,看見腦麻孩童在活動上獲得快樂,這些日子的汗水就值得了! 藉由活動體會到照顧者的辛勞,並發現自己可以為這群嘻皮天使做些甚麼,這些寶貴的經驗是課堂上學不到的。對於志工及腦麻孩童來說,成長營活動是種成長,而且不是一個人向前,而是一群人手拉著手一起變得不一樣。

(用地板滾球揭開活動的序幕,讓嘻皮天使能熟悉身旁伙伴)
用細心和耐心與腦麻孩童交朋友

「來……小心喔!慢慢來」「哇!你好棒喔!加油我們再試一次」活動中時常可以聽見學生志工這樣說著。 在活動會場時常可以看見, 有人扶著孩童的手,幫助他們將球滾到指定的位置,有人協助他們使用球棒將球打擊出去,一次次耐心的讓嘻皮天使們反覆練習,讓他們能靠自己完成關卡。每當任務成功時,孩童及志工臉上洋溢著藏不住的成就感,對他們來說,看見自己陪伴的孩子將球擊出的感動勝過自己創造了全壘打。

成長營過程中少了家長在身旁,志工們必須時時刻刻注意他們的安全以及狀況,「會渴嗎?要不要喝點水?」「我們在這裡等前面的人玩完,會累的話要和我說喔!」一邊推著輪椅一邊關心著,不時可以看見他們為孩童擦拭嘴角上的水滴或是抹去額頭上的汗水,讓這群腦麻孩童能在最舒服的狀態下享受活動。由於活動參與人數眾多,因此在遊戲過程中免不了需要等待,此時志工們會和孩子們聊聊天,一起拍照,透過遊戲外的相處增加互動,讓彼此可以更加貼近。

(在等待關卡結束時志工和孩童一起聊天)
(志工會隨時關心嘻皮天使們身體狀況)
從活動中體會到愛與關懷

長庚大學物理治療系的學生們, 花了五個月創造出來的這兩天像一趟驚奇之旅,從對腦麻的一知半解到牽著他們完成一項項挑戰, 當這群天使在遇到困難露出挫折的表情時,志工們要將熱情傳染感他們,讓他們知道原來自己也能做到這些事。 原先只能透過所學在腦中大略構築出腦麻孩童參與活動過程中的樣貌,一直到活動參與的當下才了解到實際的狀況中會需要那些幫助,也體會到家長平時陪伴孩童的不容易。

活動一開始時,每位志工熱情地與孩童打招呼並介紹自己,此時有些孩子還有點害羞,不過經過了每個活動的相處,到最後不管是志工還是孩童,臉上有的都是喜悅的表情,甚至添了幾分成就。而在成長營過後,當志工們收到許多家長及嘻皮天使的感謝,這些正面回饋,都將化作學生志工們的動力,期許自己能用所學去幫助更多人。相信在成長營活動中,不只腦麻孩童,志工們也在心中都留下了滿滿的回憶。

(志工和嘻皮關主一同協助腦麻孩童將球擊出)
一個人會孤單,但一群人就是一股力量

當我們遇到困難或挫折時,不一定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有時總會想找個地方躲起來,許多腦麻孩童的家長也是如此,或多或少會因為外界的眼光而抗拒帶孩子出門,但對於這群「嘻皮天使」來說,比起在家獨自復健,多多接觸人群與同儕互動,體會各種有趣的人事物才能更加幫助他們在社會上獨立,這也是腦麻協會一直努力希望能做到的事──「讓腦麻生與家長一起走出社會。

腦麻孩童與你我沒有不同,雖然成長過程需要多一點的陪伴與協助,但重要的是社會大眾給予他們溫暖及信心,他們一樣可以透過努力去閃耀生命,用笑容去迎接人生中的每一道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