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弱勢循環,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文/朱珆萱 編輯/蔡咏倪 

更生人出獄後不好找工作又無居住地方,街友即使想重返社會也苦無機會,台中一名善心老闆,憑藉心中一股善念,開設了一間專門聘用無家可歸的街友、身心障礙者、更生人及中高齡者的清潔公司,給予工作機會的同時也提供住宿,讓他們在短暫的喘息過後,能夠無後顧之憂地追求重回職場及社會的機會。  

過去是月薪10萬元的生技公司經理的張茗富,如今為支撐弱勢友善清潔公司,生活僅能勉強打平收支,張茗富直言,即便收入沒有以前那麼優渥,但清潔公司能夠幫助弱勢族群,這樣的感動與助人的成就感,就足以支撐他繼續堅持下去。 

張茗富經常帶著食物去地下道關懷街友,並力邀他們來公司工作。

手把手教導,找回重回社會的自信  

熱心公益、長期關注身心障礙福利的張茗富,起初只是因為兒子的重度自閉症,才有了創立清潔公司的念頭,在接觸許多特教兒家庭後,發現心智障礙者的就業困境,為了逆轉這種弱勢,張茗富毅然地走上創業之路,籌備過程中他心想,市面上已有許多專屬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工場,但卻少有人願意向街友與更生人伸出援手,因此他將錄用員工的標準放寬,至今已經幫助過上千名弱勢身心障礙者、街友與更生人度過難關,重拾自力更生的能力。 

張茗富以身作則,兒子泡弟也大讚他是好爸爸。

清潔公司事務空閒之餘,張茗富常常帶著些吃食前往地下道,主動向街友遞發名片,邀請他們到他的清潔公司上班,就算十個街友裡最後只會成功幫到兩三個,他也甘之如飴。為了從根本幫助弱勢身障者、更生人及街友,張茗富不僅提供工作機會,打造一個對於弱勢者相對友善的職場,更盡心打點員工的飲食及住宿問題,讓尚無自力能力的弱勢者能有個遮風避雨的家,有時甚至親自下廚,為剛入職普遍營養狀況不那麼好的員工進補,用最溫暖的方式,將人生重新來過的機會放回弱勢者的手中。 

張茗富雖然提供員工宿舍,卻很有規劃地採取軍事化管理,宿舍內有門禁,並禁止賭博與喝酒,也會檢查內務,他表示「我們是做清潔的,若自己的清潔都做不好,那真的說不過去。」他更認為,員工愈能自律,就愈能財富自由。他也教育這些員工理財,把錢省下並知道錢用在哪,擁有良好理財觀念,就可以一步步自力更生。張茗富以身作則,也讓他的星兒泡弟大讚父親是很好的爸爸,泡弟更在父親的訓練之下,成為細心又耐心打掃的清潔好手。 

張茗富即便提供員工宿舍,卻採嚴格的軍事化管理,要求內務整潔。

奉獻積蓄,只為留下一個願庇護弱勢及流浪者的空間 

與其說張茗富開了一間清潔公司,不如說他創造了一個為弱勢及流浪者遮風避雨的空間,清潔公司員工蔡沛霖真情流露地表示,「感謝老闆讓她重新活過來,他是張善仁,善良的善,仁慈的仁。」聽到員工的感謝,張茗富感動之餘仍不忘將目光轉回員工身上,「不管是我們的員工被讚賞,或是自己的兒子被讚賞,聽到我耳裡都是非常欣慰的。」  

員工封張茗富是「張善仁」,因為他,自己的人生才有機會重新開始。

雖然偶爾會因為公司的事情而煩惱,但張茗富說,看見他們漸漸能靠自己的雙手賺取薪資、有了點傍身的存款,有了底氣回歸社會重新投入職場,張茗富說每次有人畢業他的內心都會充滿感動,像是一種無形的動力,鼓勵著張茗富繼續做下去。 

張茗富幫助街友不再流浪街頭,能重新踏入社會自力更生,讓更生人可以靠自己雙手重新開始,不再走回頭路,使身障朋友可以自給自足,也幫助中高齡者開創事業第二春。為善助人並不一定要投入巨額善款,社會上有許多善心人士,即便自身經濟狀況亦不寬裕,卻仍願意將積蓄奉獻於救助他人。常聽人言「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正是因為如張茗富一般溫柔的人,在量力而為的範圍內,盡全力為了這個世界有所作為,才成就了這句話。 

張茗富|專聘弱勢者,給予重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