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人當寶,給予永遠的溫暖

文/唐靜芬 編輯/朱珆萱

要服務他人,並不難;要把所有的老人當寶,全年無休提供即時、貼心的服務,卻不是件容易的事。「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簡稱「老家」)在執行長蔡智全的以身作則之下,做到了! 

從熱情出發,自專業做起,疼惜每一位「老大人」 

蔡智全執行長就讀高中時,主動加入家扶中心當志工;在東吳大學社工系三年級成立了「展愛社」,培訓校內同學,以專業知能為兒童、身心障礙者及盲友提供相關的公益服務,民國94年與志同道合者成立「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這一路走來,蔡智全已「渾然忘我」,眼裡看到的、腦海裡打轉的,全是如何為弱勢者提供即時、貼心且必要的服務。 

「老家」協會執行長蔡智全,強調「咱的老人、咱的寶」,全年送愛讓長輩歡心。

「我曾在花蓮縣議會服務過,在陳情的案件中,我會特別關注弱勢族群,尤其是孤苦無依的老人家,這可能是與我的所學有關,也可能是因為自己的親身經歷。」蔡智全的父親曾經因病氣切,雖然工作忙碌,但仍抽空分擔母親的照顧工作,因此深深了解老人家生病的痛苦,也能體會照顧者的辛勞與無助,他發下心願,要為老人家做更多的事。回憶協會成立之初,他說:「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但我知道花蓮的老人福利專業機構較少,但年長者的人口比例卻高於其他縣市,因此,我必須堅持自己的信念,為老人家做更多的事。」他的信念是──咱的老人,咱的寶,提升服務的溫度與老人家的自我認同。 

現在,「老家」協會已邁入第16年了,有60多名工作同仁與近百名志工,其中專業的社工人員就高達10位;至今每個月仍有30多位來自縣府、鄉公所等公部門以及其他社福機構通報轉介來的個案,「我們會把每一位老人家當寶,協助他生活所需;除非長輩離世或因健康問題倒下、被強制安置,否則一但開案,老家的服務就是永遠。」蔡智全執行長的言談間,總是充滿了溫馨關愛。 

協會時時關心獨居長者的日常生活需求,並適時將物資送到家中。

愛要及時,各項服務都與時間賽跑 

「綠油精,除了抹,還能做什麼?」記者被執行長的問題考倒了。在七年前,一位住在吉安鄉偏遠地區的獨居老伯伯,有嚴重的肝硬化疾病,當「老家」協會接獲個案通報時,立即派員帶老伯伯就醫。此時的老人家喉嚨裡一直發出「呼嚕」聲,肚子更是腫脹如鼓。沒錢就醫的老人家說,他試著喝涼涼的綠油精,喉嚨會比較舒服,呼嚕聲也會小一點,所以生活中,綠油精就成了老伯伯當時的唯一陪伴。有著同樣就醫困難的長輩很多,這也是協會整合性服務中堅持「接送就醫」的原因。 

獨居長者需要就醫時,只要一通電話,協會同仁就會立即趕赴家中接送。

除了協助就醫,「老家」協會還為長者提供哪些服務呢?手邊正忙著「勸募年菜」工作的資訊發展組林香君組長說:「我們提供的是整合性服務,而且全年無休,即使是春節除夕或大年初一,我們都會設法買到熱騰騰的便當,送到獨居長輩的手上。」吃,並不是老人家唯一的問題,因此,協會還有「經濟扶弱」、「物資扶助」與「到宅慶生」等全方位服務;滿足長輩基本生活所需外,老家每年定基為老人家舉辦「圓夢之旅」、「圓夢餐會」、「園遊會」等活動,把握當下服務的瞬間,因為每一次的服務對長輩來說都有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為獨居長輩送餐,一年365天不間斷,即使除夕、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林香君說,協會開案的每一位「老大人」在生日時,都會看到社工帶著蛋糕、鮮花以及貼上前一次慶生照片的手做卡片,親自到家裡為老人家唱生日快樂歌,並且陪他們聊聊近況。有一次,一位高齡99歲的老爺爺,在吹蠟燭、許生日願望時,竟然說出「希望自己早一點死掉」的話,眾人一陣驚駭。原來,老人家因為自己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清、行動不便,而有了厭世的念頭;當場除了社工的積極輔導之外,恰巧同行的一位志工是來自大陸的新住民,與老人家是同鄉,這位志工也以家鄉口音給予安慰。在眾人的關懷下,老人家的臉上漸漸露出笑容,他感受到了自己並不孤單,有人陪伴與照顧他。說到這兒,林香君組長特別感謝長期贊助協會、提供生日蛋糕與鮮花的兩家愛心商店:「阿部多製菓」與「花舍」。這就是「德不孤、必有鄰」啊!「老家」的貼心之舉感動了許多人,期待有更多人加入愛老、扶老的行列。 

感謝黃惠蘭老師每年送來溫暖的織品,協會同仁為老奶奶繫上圍巾,在歲末寒冬備感溫馨。

有一位善於編織的黃惠蘭老師,每年都會號召織友們製作漂亮又實用的毛帽、手套、圍巾送給老人家。今年,協會特別舉辦「千里溫馨一線牽、編織愛心陪獨老」的活動,不僅將義賣所得全部用於老人家的各項服務,同時還聘請學校的專業老師教阿嬤們走台步,以整體裝扮、走秀展示各項編織品,獲得熱烈回響,阿嬤們的興奮溢於言表,上台時的緊張情緒一下子就拋到九霄雲外了。「我們希望老人家能多出來走走,不要老是關在屋子裡,雖然每項活動都要動用許多人力與物力,例如:園遊會與圓夢之旅,我們都是一對一的親自接送與陪伴,只要能讓老人家安全無虞、開心有餘,我們也就跟著開心了。」林香君說。 

動態織品展,請老人家將織品穿戴打扮好,上台走秀,大家開心不已。

籌建「幸福家園」,讓無依的老人家有處可棲 

日前,一位老人家騎著單車,在產業道路上出了車禍,警察依著老人家的意思,第一時間打電話給「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而不是自己的子女,因為老人家的心中只記著一組電話號碼。「在許多長輩心中,『老家』的同仁與志工才像是他們的子女或孫兒,但現在我們的服務處所是承租的,辦理活動的場地也是向市公所或村里長租借的,非常不方便,我們正在籌建一處『幸福家園』,期盼各界能給予協助。」依照蔡智全執行長的規劃,「幸福家園」內還將設置日照中心,白天,可以讓弱勢長者在中心進行認知、懷舊、創作、體適能運動及音樂輔療等課程,延緩退化並維持現有的身體功能;晚上,則回到熟悉的家,安心休息,落實在地老化的概念。另外,也預計在花蓮的南區,設置一個服務據點,以解決同仁經常往返富里等地,需耗時4小時的困境,提高服務的效率。 

兩位老人家結縭數十年,為一圓阿嬤想穿婚紗的願望,協會特別在圓夢餐會上為其補辦婚禮,接受眾人祝福。

還未放下手邊工作的林香君組長則是廣邀捐助過「老家」的朋友:「如果有機會到花蓮,請撥個電話過來,我們會親自去接您,讓善心人士知道我們的努力;如果時間允許,也可以陪我們一起為老人家慶生,體驗公益服務的充實感。」 

許多獨居的老人家早已忘了自己生日,看到「老家」同仁帶著蛋糕與禮物「到宅慶生」,常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一刻都不能等」是「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每位同仁與志工的服務效率;「有溫度的服務」則是他們自我要求的服務品質。在花蓮,我們看到了令人動容的公益團體,只要有「老家」在,老人家就有了溫暖與依靠。 

一年一度的圓夢餐會上,協會志工熱誠、親切地為老人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