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一只夢想 劃破滿天嘲笑眼光


《溫度季》2018年冬季號封面圖片
畫作榮獲日本青樞會小品部門優秀賞


撰文/林于涵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計志文基金會

我們這種從小在育幼院長大孩子很容易被貼標籤,小時候班上有人丟了東西,老師會不經同意搜我們的書包,認為因為我們窮才有可能會偷東西、中午吃飯,同學搶著看我們的便當盒,嘲笑著簡單重複的菜色、功課不好就笑我們沒父沒母沒人教……

林鴻生談起創作理念,「但是在這些傷口下,我們也想要飛,我們也有夢想想要實現。」


系列畫作以佈滿眼球的動物為主題,鴻生透過細緻的手法與對色彩的高敏感度,描繪出被粉紅眼球佈滿的青綠大熊、長出水藍眼球的灰黑企鵝、釘上鵝黃眼球的湛藍大象,而牠們手裡、嘴裡、頭上各有一架紙飛機,為畫作點綴無限的想像空間。

現今流行刺上精心挑選的勵志語句、圖示,以表達立場與個人品味,但這群育幼院的孩子則是非自願性的,被刺滿眾人非善意的目光。在這些烙印之下,手中的紙飛機是唯一的解藥,乘載著夢想、希望、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傅媽媽的愛。

傅碧霞不僅是孩子口中的媽媽,也是計志文基金會的執行長,投入育幼院工作長達40多年的她表示,孩子們只要知道自己是被愛與關心環繞著的,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表現。目前基金會不只幫助未成年的弱勢兒童,更輔導已離開育幼院的自立少年,定期舉辦院友會聯繫感情,並在經濟與精神上支持他們往夢想前進。執行長特助周家如翻著一張張院生的照片,笑著談起他們現在的自立生活,

這些簡單用兩三秒滑過去的照片,我們卻需要搜集十幾年。

走過兒童時期的關愛與青少年時期的陪伴,直到孩子夢想到手,基金會的成員們才慢慢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鴻生在成年離開育幼院後,想要繼續朝著美術、設計前進,傅媽媽知道後二話不說,開始著手找捐助人,透過當兵時的存款加上捐款,讓他順利到日本學動畫,過著早上上學、晚上餐廳打工、下班繼續畫圖的生活。目前已經是動畫師的他,用這幅畫大聲地向世界宣告,「我們不想被命運限制,我們也想要飛。」

關 於 單 位

財團法人計志文聖道基金會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3號9樓
電話:02-25181333
捐款資訊:計志文基金會官網-參與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