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命奇蹟,穿梭於瓦礫堆中的英雄

文字/朱珆萱 編輯/蔡咏倪

台灣地理位置,處於地震帶上,又時常面臨低氣壓侵擾,難抵天災來襲。1999 年,台灣經歷了 921 的衝擊,時任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隊員的褚興中,目睹災區滿目瘡痍,深刻體悟生命的脆弱與人力的有限,正當不知該從哪下手找尋待救者時,看見日本搜救隊利用搜救犬快速找到生還者的成效後,給了他莫大的震撼與啟發,催生培訓搜救犬的念頭,希望有生之年能成功訓練出搜救犬,進而開啟了他的搜救犬培訓之路,是台灣最早投入,也是唯一民間訓練、運用搜救犬的救難協會。 

「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是全台唯一擁有搜救犬的民間救難機構。參與了包括高雄氣爆、八八風災、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及花蓮地震等重大災難的援救工作。幾次台灣的重大災難中,都能看到搜救犬的身影穿梭其中,出生入死只為找尋一線生機。這群救難犬背後的推手褚興中,15年來自掏腰包近千萬,為台灣培訓出一隻又一隻穿梭於瓦礫堆中的英雄。 

「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是全台唯一擁有搜救犬的民間救難機構。

救難是一種與死神拔河的爭奪賽。除了現場的即戰力及應變力,更講求效率,以現階段而言,搜救犬是目前對於人命搜救最快、最有效的「生命探測」,不同於生命探測儀需於救災現場花時間架設,同時還需靜音狀態下進行生命探測,搜救犬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克服不穩定的地形,深入人類難以到達的環境去定位生還者的位置,有效縮小所需進行搜索的範圍,進而降低拯救延誤的可能性,且提升搜索的效率。 

全心投入,汗水化作堅持的養分 

身為全台第一位搜救犬訓練師,褚興中一切土法煉鋼,不僅把自家當作犬舍,更細心規劃,將所有基礎訓練由從生活中做起,除了工作以外的閒暇空檔,全都投入狗狗的培訓,即使是假日也不曾休息。他設計了各種陷阱與情境,像是利用飼料訓練專注力及搜索力,或是讓狗狗上跑步機鍛練體力及速度,藉由各種訓練,讓牠們適應各種地形與搜救任務,所有的狗狗,都被褚興中訓練得服服貼貼。 

褚興中將自己家當犬舍,從日常開始訓練,設計不同情境及陷阱,讓狗狗適應各種地型及搜救任務。

褚興中毅然決然地投入搜救犬訓練,回憶起培訓過程中,他坦言,最現實的問題就是缺乏經費,因為成為搜救犬的狗狗需經過挑選,購買合適的幼犬至少要花費30萬元不等,訓練期間中所投入的人力及物資,包含伙食與保健等費用,每月約2萬元,15年來一共培訓了8隻搜救犬,自掏腰包近千萬元,全憑著心中那股執念。 

投入搜救犬訓練第三年,所培訓的第一隻搜救犬「卡拉」,獲得了「IRO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的肯定。15年來所培訓的8隻搜救犬,成為官方消防救難體系之外,最強大的搜救生力軍,褚興中表示:「成功訓練一隻搜救犬,救到一條人命是無價的!」原本因為災難而可能破碎的家庭,因搜救隊及搜救犬的付出,又能重新聚在一起,這樣的感動是無可取代的,這是他心甘情願投入訓練領域,不斷精進技能的最大原因。 

褚興中所訓練的第一隻搜救犬,就獲得了「IRO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
如今退位至第二線,成為培訓教官,帶領更多訓犬員投入民間援救團隊。

在長期培訓的過程裡,褚興中也曾面臨了無數次的挫折,但就像所有的「達人」一樣,「執著」是支持下去的動力,只要堅持,就能遇見成功,褚興中和藹的笑容中閃爍著堅定的精神。「救人是永無止盡的!」現在的他退居二線當教練,無私的培育更多的訓犬員投入民間援救團隊,不只傳承技術、也傳承大愛救人的精神。就如同每次救出受困者時一樣,以一顆「感恩的心」持續他的搜救志業。  

褚興中|訓練搜救犬,搶救生命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