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那個女孩!《非分熟女》大膽談女性性自主

文字:黃亭維 / 編輯:蔡咏倪

《非分熟女》故事講述結婚四年的小敏(蔡卓妍飾),跟丈夫阿權(吳浩康飾)一直只過着有愛無性的生活,丈夫最後因厭倦生活而跟小敏分開,小敏亦回家跟父親與繼母生活,於父親打理的茶餐廳工作。一天,從法國到來的台灣人家豪(吳慷仁飾)在茶餐廳裡任廚師,他的開朗性格跟小敏的含畜截然不同,但是二人相處一段時間後,小敏的心靈漸漸被打開,更嘗試跳出自己的框架,重新認識自己。

大膽看東西方性自主權差異

整部議題大致分為兩大方向。第一為東西方成長過程建立起的不同價值觀,第二為現今男女性別框架。前者可以訴說兩人(家豪、小敏)因為生長背景的不同,產生不同的價值觀與對性的看法,但諸多事情都指向他們「生長在同一個文化中」這件事上。從香港著名的茶餐廳做為主要場景,一直到堅持著做出招牌菜「梅干扣肉與老少平安」,小敏和家豪建立在以上的互動可見一斑,用同一個出發點塑造的食慾延伸出不同價值觀的色慾、性慾情感揉合。

後者則是男女現今的社會框架對於女性不友善的程度仍然很高,蔡卓妍將現代女性中對於「性」有所排斥的女人演得非常貼切,那種從初期身心理的壓抑→中間掙扎的過程→最終不畏其他人的眼光決意做自己,很清楚的彰顯女性在東方社會是受到哪些外力的影響而形成這幾個階段,蠻好奇在導演版中的演出會否有更強烈的衝擊。

到了結尾可以看出小敏重新掌握了自己的自主權,決定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人,並非再為其他男人而左右,甚至為了他們調整成不同的自己。我認為這樣的結尾確實能提點我們真不必為了那些自以為可能發生的浪漫而改變內心最深層的自己,也可以讓亞洲女性由開放的觀點去正視自己的慾望。

幕後映想

吳慷仁在映後向我們表示他認為曾翠珊導演的拍片風格像男性視角,的確,這樣的拍攝手法蠻好的,因為可以從女性的眼中了解究竟女性眼中的父權社會是什麼樣子,而非純粹從男性的觀點出發,若真是後者我認為會相形遜色。

就導演所導的第一部長導藝術片來說,其實我認為潛力蠻高的,因為不管是整體美術的畫面,或是配樂選得很觸動人心外,整個說故事的方式都充滿了一種特有的韻味,充滿著慵懶、性感又些微壓抑的情緒。

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在觀看《非分熟女》後,對於這些議題也更多瞭解了,雖然過去的人們對於女性的想法停留在女性不應該表達自己的性自主想法,但隨著時代的推進,現今的女性意識高漲後,讓大家也開始重視女性的聲音,女性也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慾望,同樣也是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

若要更關注這些議題,可以查看以下的網站:

  1. 女人迷─#女性性自主 https://womany.net/tags/sexual-autonomy
  2. 台灣女性學學會http://twfeminist.org/
  • 資料來源:偷偷看電影
  • 圖片來源:IM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