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
哪裡有危險哪裡去,台灣沒有超人,但是有他們/穿山甲救難協會

       報導:謝佳樺/ 編審:詹尹州

燎原的星火吞噬著美好家園,駭人的洪水沖刷著秀麗山河,大環境瞬息萬變,一個颱風、一場火災,瑰麗的大地便在倏忽之間付之一炬。

電視機裡頭怵目驚心的場景,無助求援的身影,正祈禱著有那麼一雙手,可以將其從進退維谷的深淵扶起。謝天謝地,真的有那麼一群人,用那一雙雙厚實的手,赴湯蹈火、風雨無阻於各式災難現場穿梭,臺中市穿山甲救難協會,正是這樣的組織。

圖: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去,上山下海都難不倒。(照片由穿山甲救難協會提供。)

 

穿山甲 向不測風雨伸出援手

說起穿山甲救難協會,現任總幹事呂明秋先生眼神中洋溢著自信與驕傲,當初命名為「穿山甲」,正是取用其飛天遁地,卻不躁進的天性,而擔任救災工作,與穿山甲的天性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上山下海救助災民,最重要的便是安全」,唯有保持沉著、冷靜、堅毅,方能顧及自身安全。

粗糙黝黑的手,印著大大的陽光笑顏,不難看出總幹事呂先生是運動界的好漢,擁有好人緣的他,號招豐原區周遭的籃球、慢壘委員會等體育團體的成員組織台中市穿山甲救難協會。

他表示,除了高中時期即對於慈善事業深感興趣外,更是有感於九二一大地震時,中部受到許多公益團體的幫助,遂與幾位地方人士懷抱感恩、回饋的心念,希冀透過訓練有素的團隊,俾使救災順利,成功對身陷困難的人們伸出援手。

 

救災現場趣事連連 生性樂觀苦中作樂

談起這些年來救災經驗,呂先生表示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爌肉飯事件」。民國90年時,桃芝颱風席捲中台灣,水里鄉受土石流沖刷得體無完膚,當年正值協會草創,尚未引進精密儀器,僅能憑藉嗅覺、視覺,「哪裡臭就挖哪裡,挖了整個上午,都挖到一堆豬、牛的屍體」,直到接近中午時分,才挖到第一具大體。

忙了整個上午放飯,未料,當天的便當恰好是「爌肉飯」,理應香噴噴的爌肉卻與牲畜的屍臭不謀而合,讓原先飢腸轆轆弟兄們頓時之間毫無胃口、食不下嚥。

許是自我解嘲,抑或是生性樂觀,呂先生說,救難的過程中其實也發生不少趣聞。像是「梨山森林大火事件」那年是個燠熱的盛夏,成員們穿著輕便地上山救災,殊不知,一抵達現場,溫度驟降,尿意來了想小解,卻上不出來「那時,我才真正了解甚麼是熱漲冷縮啊!」;還有,夜間紮營時,卻被在山谷另一側採集高麗菜的農民所戴的頭燈嚇到,還誤以為是「鬼火」呢!

圖:風雨無阻,救難第一線總有他們的身影。(照片由穿山甲救難協會提供。)

 

看盡悲歡離合 籲把握當下、及時行孝

說起救災,呂先生總抱持樂觀的態度,用詼諧的方式闡述過程。然而話鋒一轉,提及每次看到大體,他心中總不免泛起一絲酸楚,同時也會很希望早日幫助家屬找到受災者的大體。

 

這些年來,投入救難隊,帶給他最大的生命感悟無非是「把握當下」,看盡悲歡離合的他,深感人類之於大自然是如此地渺小,「這些事情,或許,有天我們都會遭遇到,而現在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便是把握當下、對父母行孝」。

縱然行走在救災這條道路上,呂先生遭遇過諸多困境、危險,甚至興起想退出協會的念頭,但他總在幾杯黃湯下肚後,用淚水、汗水宣洩心中的苦悶 ,重拾當年與同僚成立協會的初心,繼續埋頭苦幹,持續著救人的志業,因為「明天還是一樣的美好!」呂先生開朗地笑著說著。

圖:昂首闊步,胸懷救人職志,展望美好明天。(照片由穿山甲救難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