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一把誤入歧途的孩子 從黑谷爬起/社團法人台南市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

報導:胡安妤

受訪者: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理事長 施俊鈞

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下,關注資質優異的學生,成為學校間不言而喻的慣性,然而,對於班上那一兩個調皮搗蛋的「壞學生」,則總是希望他們銷聲匿跡。這般看似保障「乖學生」上課權益的作為,卻無形中放任「壞學生」自生自滅,造成更多社會問題……。

曾任家長會長的理事長施俊鈞先生,發現教育不足的另一面,滿腔教育熱忱的他,遂創立了社團法人台南市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專門「處理」師長們眼中的頭痛人物。

黑谷中一盞明燈 「不怕死」助少年

操著一口地道閩南語的施俊鈞,說起話來特是大方、有魄力,毫不遮遮掩掩,不吐不快的他,坦言兒時由於父親職業因素,年年調動於全台各地,跟著父親大江南北地奔波,使他燃不起讀書的興致,結束高中課業後,便不再升學了。

成了家長會長才始關注教育的他,希冀拉一把被校園忽視的中輟生及非行少年,讓他們從置若罔聞的黑谷爬起,回歸正途、重拾似錦前程。

如此的壯志雄心,在他傾囊傾力之下,獲致輝煌成就,協會除了連兩年獲頒教育部全國有功團體獎外,更幫忙台南市降低中輟率,使台南成了全國最低中輟率的地區。

天兵天將勤奮不懈 碩士畢業無人嫌

未料,這般積極投入協助中輟生、非行少年的路途上,外界的質疑、酸言酸語卻冷不防地來襲。「憑你們這些高中畢業的天兵天將,怎麼可能做得好?」僅高中畢業的施俊鈞,學歷常落人話柄。

對此,施俊鈞無奈地說:「我們做得很努力,就是人家講的土法煉鋼,但即使我們做得很好,還得獎,卻總被人嫌棄沒有專業這一塊。」
面對外界質疑,施俊鈞並未自甘墮落,反而化悲憤為力量,重拾書本、重返校園,一路念到社工碩士,專業能力從備受質疑到讚不絕口,這般精益求精的精神更成了中輟生和非行少年的好楷模。

「遇到挫折我們就面對挫折,我們要繼續努力、繼續成長!」以智慧服人、越挫越勇的施俊鈞,語氣堅毅地說著。

(施俊鈞帶著孩子戶外體驗,得到正向回饋和家長肯定。圖片由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提供)

不教ㄅㄆㄇ和ABC  教的是帶得走的能力

然而,究竟何謂土法煉鋼,總讓人好生好奇,施俊鈞懇切地說:「先找到孩子,跟他建立友好關係,把他留住,然後勸導他回到學校就讀,因此,土法煉鋼就是找到人、留住人再來教育人。」雖暱稱為土法煉鋼,但其實是一套管用的SOP。

除了「土法煉鋼」,讓孩子回歸正規學校教育外,協會也規劃「青少年輔導計畫課程」,讓孩子們探索性向,課程內容包括:職能探索、就業培訓、法治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人際溝通關係等等,種類五花八門,補足學校教育的缺口,對此,施俊鈞滿是自信地說:「這個課程沒有教你ABC,也不會教你ㄅ ㄆ ㄇ,而是給你帶得走的能力。」

LKK “hen”新潮  與孩子溝通無隔閡

 談吐間幽默風趣的施俊鈞,戲稱自己為「LKK」,但卻能與孩子們情同兄弟般相談甚歡、毫無隔閡,他透露箇中奧妙,即是降低高度、和孩子們平起平坐,讓孩子覺得「我們是同一掛的」。

曾有個孩子因熬夜打電動,起不了床而上課遲到,施俊鈞非但沒責備他,反而與孩子聊起電動遊戲。
「理事長,真的假的,你也有玩遊戲啊!」孩子好似找到同好,睜著大眼興奮地說,「對啊,理事長昨天也玩到天亮,可是還比你早來呢!」施俊鈞回覆道,還秀給孩子看自己玩甚麼遊戲,讓孩子看得目瞪口呆。

舉凡偶像、卡通、遊戲、陣頭等等,青少年喜愛的事物施俊鈞皆有一定涉略,畢竟,與孩子有共同話題,方能建立起雙方溝通的橋樑,商量事情便會輕鬆許多。

 

(帶孩子採火龍果,體驗農藝,培養心性。圖片由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提供)

愛心、關心、耐心太老套?沒關係,還有「不怕死的精神」

除了融入孩子的世界,走在協助中輟生和非行少年的漫漫長路,施俊鈞更時時將「愛心、關心、耐心,更需要『不怕死的精神』」懸在心頭。

其中,「不怕死的精神」尤為重要。曾經有個孩子視打架鬥毆為家常便飯,某次因男女感情問題與人發生衝突,雙方人馬號招各路「英雄好漢」欲「喬事情」,所幸施俊鈞及時發現,說服孩子別「烙人」,有事好好談,並陪同孩子前往赴約地點,殊不知一到現場,肅殺氣氛叫人不寒而慄。

「當時越聽我手心汗越冒越多,越來越緊張。」原來此次的糾紛,是孩子有錯在先,說要「喬」事情也是孩子提議,若是沒有給對方一個「交代」,要「全身」而退恐怕純屬無稽之談。

「以道上規矩來看,是要砍手還是砍腳,外加辦桌賠罪。」對方惡狠狠地說,眼看情勢越發騎虎難下,施俊鈞仍挺身而出擔綱和事佬,技巧式地引導,舒緩雙方高張的情緒,也呼籲其他人別插手,讓當事人單獨溝通,也拎著不肯低聲下去的孩子向對方賠罪。「今天我是看你的面子才讓你把人帶回去,下不為例。」孩子勉強道完歉,對方向施俊鈞如此說道。

不只化解此次的劍拔弩張,施俊鈞伴著這個孩子走過長達六、七年風風雨雨,受施俊鈞的愛與關懷,孩子的品行越發良善,今日,那孩子已當完兵,於工廠上班,不再逞凶鬥狠,走回人生的正途。

(原先全身刺龍又刺鳳、他人眼中的歹孩子,經協會輔導後,浪子回頭,改變人生方向。圖片由教育及兒童青少年發展協會提供)

過客成貴人  籲社會撕標籤、勿謾罵

曾經有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協會輔導後,惡行不改,持續抽菸,施俊鈞則引導家長挖掘孩子的好,「你看,他原本一天抽好幾根菸,現在半天才抽一、兩根,這就是有在改變、有在進步了呀!」此外,他也一面肯定孩子的成長,一面鼓勵孩子持續修正自我「你們的改變我們都看得到,只是你們要持續下去」

「每個孩子的內在都像是璞玉般,只要以不滅的熱情鑿石見玉,過客總有一天將變成它們生命中的貴人,那麼一切付出就值得了!」施俊鈞堅定不移地說,並自詡成為撕去孩子們標籤的人,用正面言語鼓勵孩子、引導孩子,幫助孩子們自我價值。

「這些青少年,什麼都缺,就不缺罵!」施俊鈞深信,倘若社會大眾能給予孩子們更多耐心、關心, 那麼這些孩子總會變好的,如此,這個社會將會更加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