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新力量 助罕病兒不再寂寞

文/邱羿慈 編輯/朱珆萱

英國有位叫作麥凱拉(Makayla Nunn)的少女 ,八歲時被診斷出慢性疲勞綜合症,這種罕見疾病,無時無刻都會感到極度疲憊,就算休息或睡覺,疲憊感也不會消失。麥凱拉目前15歲,她遵照醫生的指示,每天只上學三個小時,因此功課進度嚴重落後,由於在學校的時間很短,所以與朋友相處的時間也很少,麥凱拉曾告訴Time for Kids的記者說:「我很喜歡與朋友相處。」這句話一般人聽起來稀鬆平常,在麥凱拉媽媽心中,聽起來卻是萬般不捨。

受疾病折磨,友誼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

朋友不再是奢侈品

為了讓麥凱拉一圓交友夢,於是媽媽介紹了一位新朋友給她,一台約11英吋高的新型機器人──AV1,它的身體是白色的而且眼睛還會發光,身上配有麥克風及喇叭用來接收及播放聲音,還可使用無線網路。這項發明主要是針對慢性疾病的小孩設計,幫助孩子們遠端學習,或是和同學聯絡感情,AV1讓麥凱拉可以在無法上學時,代替她出席,麥凱拉只需要在家開啟APP,就可以看見教室裡的近況,當她想舉手時,只要動手按一下按鈕,AV1頭上的燈就會亮,隨時想發問都沒有問題,麥凱拉說話時,可以即時透過喇叭從AV1播放出來。

互動新模式讓罕病兒的學習歷程有了朋友陪伴 。

互動新模式

罕見病童在學習的過程中都格外寂寞,因生病的緣故,待在學校的時間短,跟朋友相處的時間更少,這項發明不只可以遠端學習,讓使用者不錯過任何課堂上有趣的瞬間,還能與同學們互動,這款機器人方便攜帶的設計,讓朋友們下課時,也可以帶著麥凱拉走遍校園每個角落,另外,機器人的表情會隨著使用者的情緒做變化,所以互動時,也有別於以往機器人冷冰冰的印象,它還有貼心的悄悄話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與朋友交談且不打斷課程,這項發明不僅讓罕見病童的學習歷程不中斷,更幫助他們不再感到孤單。


資料來源:

  • https://www.timeforkids.com/g34/ready-clas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