甭怕!更生這條路,我們陪你走/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

採訪:謝佳樺/編審:詹尹州

  受訪者: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 理事長 李錦梅女士

「拉k一時,尿布一世」一句耳熟能詳的標語,道盡無數吸毒者淒涼的窘境。然而面對五光十色的誘惑、人蛇雜處的社會,人們像是搭上一葉漂泊於汪洋的扁舟,隨之載浮載沉,漸漸地,目眩神迷,喪失了自我。

初出監獄的更生女性,不僅不見容於社會,面對家庭的不諒解更令她們無所適從,為了找到歸屬感,走上吸毒回頭路的人更不在少數。

上天的牽引 傾囊傾心助女更生人

「這大概就是上天要我走的路吧!上天要我走上這條路,便會以各種方式將我牽引到這裡」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理事長李錦梅女士笑著說。

美國求學期間,指導教授曾邀請李錦梅協助犯罪人資料庫的彙整,她以不願每天看到犯罪者臉孔為由,拒絕了。回台擔任電腦教師的她,由於機構的改制,遂開始接觸不幸受虐少女,因緣際會下,李錦梅走入更生保護協會,擔任輔導員的工作。

深耕於科技業十多年的她,頂著美國俄亥俄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電腦碩士的高學歷,卻在看到更生人的困境後,放下身段,投入積蓄、心力扶助著女性更生人。

(李錦梅擔任龍潭女監輔導員,輔助受刑女性,找到自我價值。)

讓他們 有個地方得以落腳

想當年,民國96年時總統特赦,乍看之下,受刑人得以洗心革面、重見天日,那是多麼美好的光景啊!然而,李錦梅看到有些不一樣的風景。拎個包,癡傻坐在監獄大門口的台階上,從牢籠裡出來的更生人,眼神常是迷迷茫茫,不知何去何從,也不知道家在何方,許是回不去了,許是家不再溫暖,不知所措的他們,看不到未來。

重蹈前愆再度入監,似乎成為他們逃不脫的宿命。「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收留他們,即便是睡一晚也好。」存有這樣單純想望的李錦梅,遂成立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在中途之家裡,大家互稱姊妹,互相扶持、彼此照顧,一起走過人生的坎坷路。

(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的住民認真製作泡菜。)

「我們現在過得很好!」

回憶過往案例,各個都歷歷在目,像是聊起自己孩子般,李錦梅溫和語氣中綻放無限母愛。重視更生女性回歸家庭擁抱的她,提起這位更生媽媽,心疼又驕傲的情緒更是輪番上演。

因吸食海洛因而入監服刑,而同樣吸食海洛因的丈夫因吸毒過量身亡,無奈地擱下一雙兒女,暫送寄養家庭。出獄後,白雲蒼狗,她朝思暮想的孩子,娓娓向媽媽道出慘遭寄養家庭性侵害的經歷。

乍出獄,便聽聞如此駭人消息的媽媽痛心疾首,除了想趕緊將孩子接回身邊,更懊悔自己的不稱職,使得孩子遭受如此苦痛,幸而她並無自暴自棄,反倒化悲憤為力量,誓言為了孩子,她戒除毒癮。

然而,手無縛雞之力的媽媽,連住的地方都沒著落了,該如何保護孩子呢?她遂向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尋求協助。「剛好有一個房間,趕緊清空,協助媽媽把孩子接過來一起住。」李錦梅語氣間充滿著急。

有了落腳處,整家人又團圓了,重享天倫之樂的媽媽並未因此鬆懈怠惰,反倒為了孩子努力盤算,後來不僅取得廚師證照,還考上了正式清潔隊員,有穩定的收入了。「她說,她們一家現在過得很好。是孩子帶給媽媽力量的!」轉述媽媽說的話,李錦梅心中是如此驕傲和溫暖。

(注重親屬關係修復的李錦梅帶領怡心園的住民敞開心房,與家人對話。)

忘記背後、努力向前 活出自我是真成功

「從事社會福利,大概都會遇到經費匱乏的問題吧!」李錦梅無奈地說,像是個無底洞般,永遠有更多需要幫助的更生人,但她並不氣餒,也不在乎自己付出了多少,只考量如何解決問題,胼手胝足的盡己所能,照顧女性更生人,輔導她們重拾謀生技能。

李錦梅期許中途之家的姊妹們,「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真正的成功是活出自我!」或許很多時候,我們都站在生命的十字路口迷茫、徬徨著,但中途之家的姊妹們會陪伴著彼此,用智慧解決問題生命的難題,堅持著戒毒之路。

經營中途之家已久,閱歷了無數於戒毒、吸毒之間反覆折騰的個案,李錦梅呼籲社會大眾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毒品的成癮性往往是超乎想像的,吸食毒品對人體的影響、傷害更是不容小覷!切莫讓一時好奇,鑄成一生後悔。

(李錦梅帶領怡心園的住民參加勞動部主辦的產品銷售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