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見義勇為榜樣 品格教育兒童劇陪孩子學會勇敢

為推廣見義勇為精神,公益傳播基金會每年推出20場次「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校園巡演,盼透過活潑有趣的戲劇演出內容,讓學童能在快樂的氣氛中理解環境保護、自我實現、兒童綁架等重要議題,並了解「見義勇為」精神的重要性。

3日公益傳播基金會來到桃園青溪國小與八德大忠國小,演出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海中奇寶歷險記」,結合環境保育、自我保護、見義勇為與自我實現等議題,透過生動的戲劇內容傳達「見義勇為」理念,讓孩子未來面對突發狀況時,能夠多一個參考,明白該如何保護自己,又能在安全範圍內向他人伸出援手。

3日公益傳播基金會來到大忠國小演出《海中奇寶歷險記》品格教育兒童劇。

「海中奇寶歷險記」講述兩位年輕的勇士,為了實現對自己的期許,踏上尋找寶藏的旅途,即便一路歷經磨難卻仍然願意幫助他人,為急需救援的陌生旅人伸出援手;旅途的終點,勇士們終於找到難能可貴的寶藏,雖然非常想實現夢想,但為了不破壞環境與生態,勇士們毅然地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所幸,最終因為慷慨助人的義行受到女神的祝福,順利得到了夢想中的「大英雄」封號,在族人的歡呼聲中凱旋而歸。

青溪國小學務主任王志宏表示,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和海波兒童劇團來到青溪國小演出,透過戲劇幫助孩子理解見義勇為精神與善良品格觀念,期望青溪國小的孩子們日後可以落實今日所學,對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當一個見義勇為的小英雄。

左為青溪國小學務主任王志宏,右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大忠國小學務主任朱麗美認為,保護自己或其他同學不被傷害也是一種見義勇為,希望大忠國小的孩子們,不論是高年級還是忠、低年級,只要發現有人需要幫助能挺身而出,趕快告訴老師讓大人介入處理。

左為大忠國小學務主任朱麗美,右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為了幫助學童更好地掌握抽象品格觀念,主演的海波兒童劇團在劇後更以問答方式引導學童思考,並邀請勇敢的學童上台,和同學們分享自己曾經做過哪些環境保護的努力,以及曾經幫助朋友或親人的經驗,透過互動幫助低年級的學生聚焦劇情,以便更好地理解「海中奇寶歷險記」想傳達的「見義勇為,挺身而出」概念。

主演的海波兒童劇團在劇後透過有獎徵答幫助學童理解劇情。
劇後公益傳播基金會與青溪國小師生一同留影。

需要他人挺身相助的情況,往往都伴隨著程度不一的風險與危機,有時甚至會反過來讓助人者身陷糾紛,以至於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即便路見不平也不敢多作停留,久而久之整個社會都變得冷漠。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雖然一個人能給予他人的幫助有限,但只要是對的事情,持續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本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精神,希望藉由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培養國家未來小主人們樂善助人的價值觀,在未來遇到他人需要幫助時,盡可能地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