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老化的關鍵 科技翻轉照顧

楊培珊(台大社工系教授兼系主任)

活躍老化 (active aging)

我國高齡化人口快速攀升,高齡群族的健康對社會來說極其重要,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間都是重大的議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 WHO)自2002年起開始推動活躍老化,主要在推動高齡者之「健康」、「社會參與」與「安全」三大面向,並定義為「提升民眾老年期生活品質,並達到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

楊培珊(台大社工系教授兼系主任)

臺灣現行照顧模式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於108年9月所發表的「中華民國106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中表示,55歲以上居住在一般住家的比率為98.78,機構比率僅為1.22% (含老人福利機構、護理之家、榮民之家、老人公寓(住宅)及其他),其中65歲以上比率為 1.90%。因此目前的高齡者仍居住在家中,且於同一份報告中顯示,在65歲以上得長者不願意入住機構的比率為78.7%,由此可知,居家型照顧模式將會是未來臺灣高齡化照顧模式中的主流。

數位老年 (Digital aging) 的崛起

在全球面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活躍老化已然成為一個全球性社會運動,老年長期照護的需求成為國際之間的課題,近年來醫學的進步與科技的發展,臺灣社會也已經邁入數位時代,運用科技技術於醫療照護和照護支持環境已被廣泛重視,數位老年(Digital aging) 成為新的發展方向,,如何在數位時代中實踐活躍老化呢?主要著重以下三點的發展1.高齡社會的資訊科技發展2.老人的數位智能3.支持性網絡與服務。高齡化社會是臺灣未來需要面對的最重要社會轉型之一,即便進入了數位時代,手機與APP的普及,但卻發現在使用上仍有許多長者有著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不同的區域、不同的年齡都會產生不同的數位落差,甚至在同年齡層因所接觸到科技的管道、所涉略的資訊不同而也有可能產生數位落差。因此如何發展出適合高齡者所使用的科技、如何弭平數位落差、如何發展健全、友善長者的網絡與服務將是在數位老年中如何實踐活躍老化的關鍵。

科技照顧的時代

數位老年的運用,就是希望提供更多便利且實用的資源或產品可選擇,而這些資源或期望是好用的、可負擔的、獨立性的,而這樣的產品與資源,也需要擁有友善的軟硬體環境,才能營造出良好的生活品質。而對於長者的健康而言,減緩老化是科技照顧發展的方向,包括強化身心功能、培養良好的習慣、預防疾病、健康監測還有即時性的回覆等等,高齡科技(Gerontechnology)已慢慢取代原有的生活環境,例如遠距照護、離床警示器、穿戴式科技、科技健康助理等等,在健康促進、醫療照護、住宅、工作、交通與資訊等等各方面都逐漸邁向高齡化取向,期望能從科技與人性中編織出一張安全網,讓長者能藉由科技的創新能得到更妥善的安全防護。隨著科技產品的進步與創新,社會中也需要打造健康與高齡友善的城市,「無齡」指的是人們與社會不受年齡限制而永續活躍的開展,在面對未來的高齡化社會,社會福利與發展政策中應致力於減少社會中對於長者的刻板印象、創造長者機會平等的環境,共同打造「無齡社會」,讓年齡只是一個數字,讓每個長者都能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尊嚴。

科技照護的困境

人力不足與照顧者的傷害向來是台灣長者照護常見之問題,如何借助科技的發展紓解照護壓力,已成為國內外新興的研究議題。但根據講者國立臺灣大學社工系系主任楊培珊教授的經驗分享,臺灣在創新科技的發展與創業環境上有著重重困境,經費補助的不足、政策走向的不明、智慧財產權的所屬等等。諸多困境導致許多有志之士與人才相繼出走,然而高齡社會的來臨已是不可逆的未來,可預期的是失能、失智長者的增加,照護人力的不足,照顧設備的老舊、社會環境的不友善等等。如何運用創新科技來達成科技長照、打造健康及高齡的友善城市已迫在眉睫,政策與產業的勢必得同步發展,用科技翻轉長照已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