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身障生課後照顧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

社會環境變遷,傳統型的家庭漸不復見,取而代之是雙薪家庭的增加,許多學童課後無人照顧的情況則越來越普遍,課後照顧的問題日趨重要,而身心障礙學生的照顧更是家庭照顧者的一大困難。

身障生照顧者,蠟燭兩頭燒

為減少家庭照顧者因照顧 身心障礙學生而選擇離職,亦為促進身心障礙學生健康成長,澎湖縣政府特辦理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服務,協助因家庭或經濟因素於平日課後無人照顧之身心障礙學生,獲得良好的照顧,減少其因為缺乏照顧而可能造成的傷害,協助家庭照顧者「照顧不離職」。

社會局提供喘息照顧服務,減輕沉重負擔

社會處表示,對於身心障礙學生而言,因其屬性複雜、情緒問題、生理問題等諸多因素,使其非一般安親班所能照顧,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及財力資源,對家庭照顧者而言是一份沈重的負擔,為此社會處特別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服務,協助因忙於工作負擔家計而無法顧照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照顧者提供喘息照顧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可能產生的經濟與照顧壓力。

資料來源: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