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啟兒響徹雲霄-由大學生發起的非洲鼓挑戰

文字/黃信韶、簡誌宏、陳佳銘、蔡洺蒝、周冠男 聯合撰文

  寧靜的早晨中,在彰化員林一處的愛啟兒作業所卻傳來一陣一陣的鼓聲,有五位大學生奮力的敲擊非洲鼓以製造美妙的音樂。同學表示希望發起類似冰桶挑戰的非洲鼓挑戰,讓更多人能發現並關注愛啟兒眼下的問題。



    在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9年第三季身心障礙者人數就高達了118萬人以上,占了總人口5%左右,其中0歲到2歲的新生兒中更是有1655人,而位於彰化縣員林市山腳路五段184巷86號的小嶺頂愛啟兒關懷協會是由一群身心障礙者的家長所組成,因為家長最瞭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及想要的生活品質規劃出符合人性化的、教育、訓練、就業及養護之權益事項理念,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懷及協助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成員並結合其各方的資源為需求者共同創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在課程方面是請外面的專業老師來教導,內容有體育課、非洲鼓、陶藝課、美術課等等,而在就業訓練方面「愛啟兒」讓身心障礙者訓練襪子包裝、窗簾包裝以及封油膜拆除作業、讓身心障礙者也有工作經驗。



    因社會福利機構林立導致「愛啟兒」曝光度不夠,而有五位大葉大學的學生使用了類似一個「冰桶挑戰」的行銷方式來讓大家認識愛啟兒,取代冰桶的是由愛啟兒曾經辦的一個「非洲鼓」活動,所以讓五位大學生決定拍非洲鼓挑戰的影片來宣傳愛啟兒。

    所以,在108年的12/7(六)和12/8(日)的早晨約10點左右的時候,位於「社團法人彰化縣小嶺頂愛啟兒關懷協會」的入口處,有五位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的學生們正在勤奮的打擊非洲鼓。仔細聽,這些樂聲相當整齊而響亮。



     為何這些學生要在大清早練習打非洲鼓,他們表示:因為愛啟兒機構的知名度不高,連帶導致其他物資或人力的缺乏,所以突發奇想,錄製一段以非洲鼓打擊作為挑戰的影片,上傳到網路平台,讓其他人看見這個活動,看見「愛啟兒」。

影片傳送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TxvD34lvk&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