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今年的聖母峰對攀登者來說特別危險?

文字:吳旻容 / 編審:詹尹州

攀登聖母峰一直是非常危險的挑戰,但每年總有許多人狂熱這件事。「來到這就是夢想成真的時刻,因為我崇敬這裡及這座山」一位攀登者Ian曾說,「這是一個人們真正死去的地方,他們無法度過餘生,他們正在追逐一座山」,即便威脅到自己的生命,挑戰者還是享受登上峰頂的興奮與刺激。在2014年,聖母峰的雪崩至少造成12名夏爾巴嚮導死亡;2015年,因尼泊爾大地震引發的一連串雪崩更造成至少19人死亡。但今年不一樣的是,目前此登山季所造成的11起死亡皆與雪崩無關,而是因為通往峰頂過程中最危險區域「過度擁擠」而導致。

登山者認為天氣狀況惡劣、攀登經驗不足及登山活動日益商業化造成了更大的危險。5月20日為始的一星期內,成群的登山者被困在山峰最高的營地上(海拔8,000米,峰頂為8,848米),大多數人在沒有額外氧氣的情況下頂多能在被稱為「死亡區」的此處待幾分鐘。

惡劣天氣讓安全的通道變得有限

有四次攀登聖母峰經驗的Alan Arnette說,今年尼泊爾向外發放了許多的登山許可證,因為每個人皆須一名夏爾巴人陪同登山,等於同時會有800人從尼泊爾攀登,惡劣的天氣使人們只有五天能爬上山頂,「這就像要800人同時從一個很小的窗口經過」Arnette形容。雖然尼泊爾旅遊局長Danduraj Ghimire曾解釋攀登者死於聖母峰的主因為高原病,且今年發放的許可證僅比2017年多了9張,但一位因缺氧從聖母峰四號營回來的印度登山者Rizza Alee告訴報社「攀登聖母峰因為大規模的交通阻塞已經成為一場死亡競賽,人們不斷推動自己前進即使他們無法負荷,他們這麼做不是在登頂,而是在自殺。」

山難主要的原因是:沒有經驗

登山專家表示今年聖母峰的死亡事件和攀登者缺乏經驗有關,一位登山導遊Adrian Ballinger表示很多人認為聖母峰是「終極挑戰」,但他看到的問題是那些嘗試來到這裡的攀登者和試圖在山上提供服務的業者皆缺乏經驗。商業經營者和登山者缺少經驗導致他們做出對自己不利的決定,因而造成不必要的死亡事故。Ballinger解釋,一般有經驗的攀登者會將聖母峰海拔7925公尺(約26000英尺)以上的任何部分稱為「死亡區」,即便有瓶裝氧氣的支持,在身體機能關閉之前也只有極少時間可以生存,這意味著如果這路段交通壅塞後果會十分嚴重。

自從1922年出現的第一起聖母峰死亡案例後截至今日已有超過200人亡於此地,「聖母峰是一個組織複雜的難題,我認為當有太多沒經驗的登山者和業者,且尼泊爾政府並未對人數制定上限時,這些主要的危險事件就會不斷發生」Ballinger說,而旅遊局長Ghimire表示尼泊爾政府目前正試圖改變攀登聖母峰不需經驗證明這件事。

資料來源:

  1. CNN – Why this year has been so dangerous for Mount Everest’s climbers
  2. CNN – Exhilaration and terror — what it’s really like to tackle Everest’s deadly peak
  3. CNN – Mount Everest death toll rises to 11 amid overcrowding conc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