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們站在運動場上—障礙者的啦啦隊比賽

編輯:蔡咏倪/編審:詹尹州

跳耀生命的音符-台灣北東區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

青春洋溢的啦啦隊比賽想必大多數人求學時代都經歷過,普通人的我們在練習時都不免挫折、受傷,身心障礙的孩子若想達成同樣高難度的動作,需要花的時間與心力,會經歷的挫折與疼痛,也許比常人的五倍、十倍還要更多。

由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協會及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主辦的第27屆 「跳耀生命的音符-台灣北東區身心障礙啦啦隊比賽」在2019年5月19日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廣場上熱鬧演出。來自雙北、基隆、桃園、花東等縣市的480位身心障礙孩子組成25支參賽隊伍,為到場支持的每位觀眾帶來一場場精采的競技交流。

行動不便 仍需運動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聽過這樣一句話,確實,運動對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有些障礙者因為先天或後天因素,導致傷心狀況不利甚至不允許從事運動,長久下來容易提高障礙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病症的比例,反而使身心障礙者的失能負擔愈加沉重。

身心障礙者普偏來說可以分為截肢、腦性麻痺、即隨損傷等肢體障礙,或視力損傷、聽力損傷、憨兒(智能障礙)等類別,但不論是何種類型的身心障礙,只要身體狀況負荷的起,從事運動能夠大幅提升障礙者的身心健康,連帶的陪伴照顧的家人們也能變得更加輕鬆。

此次啦啦隊比賽主辦單位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理事長游文玫表示,協會裡的孩子們從知道要參加啦啦隊比賽之後,每天到校學習都變得很積極,其實這也是老師藉此鼓勵孩子們正向行為的教學計畫之一。參賽單位仁美國中的莊老師就很我說,這次鼓勵學生們獨立完成比賽,班上的孩子們彼此乎相幫忙,也會在需要變換隊形的時候主動幫助重度、極重度的同學,因為這樣的凝聚力,所以這次比賽的〈香舞〉才能完成的這麼精采。

身心障礙孩子們賣力帶來精采演出

障兒不礙 關愛同在

另一主辦單位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長協會理事長林國順表示,啦啦隊比賽包含了音樂與舞蹈相結合的元素,不只展現了孩子們努力的成果,更在過程中提升了學生的自信心,也帶給了障礙者父母及其家庭更多支持鼓勵的力量。

來自陽明教養院的小潔(化名),因為明白媽媽照顧臥床的爸爸非常辛勞,所以每天都很努力的工作,幾乎天天一到教養院辦公室就會拉著老師的手一起研究班表,詢問明天有沒有班可以排給他。

小潔在105年度曾參加過當年的啦啦隊比賽,雖然每次練習都很認真賣力,但由於身形比較壯碩常常跟不上大家的節拍,因為太過苦惱無措,已經暫停兩年沒有參加。今年,小潔再次參賽,平常閒暇時光幾乎都用來一遍遍跟著音樂反覆練習,經過密集訓練,小潔已經不像一開始那麼焦慮,也能跟上節拍將大多數動作完成。原本在工作上遭遇挫折後會說好累、明天不想上班等的小潔,反而因為想要將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媽媽看,還會主動要求留在院內參與啦啦隊練習,已經不會向媽媽這樣抱怨, 也不會總是焦慮地詢問媽媽怎麼還沒來帶他回家,讓小潔媽媽終於能夠喘口氣好好休息,並在會場上見證寶貝兒子的成長。

愛他就是給他創造自信的機會

近三個月的啦啦隊比賽訓練,一直要到上台頒獎那一刻才算落幕,比賽結果如何都無妨,最重要的是過程中孩子們的互相幫助、加油打氣以及因為比賽獲得的自信與成長。

愛他就是給他創造自信的機會,期待透過啦啦隊比賽活動能將這個理念傳達,讓大眾在日常生活中也願意給予身心障礙朋友更多的支持鼓勵。

資料來源: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台北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