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市、鹽埔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長輩歡喜揭牌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市義勇社區、鹽埔鄉洛陽社區所辦理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正式揭牌啟用,屏東縣朝一村里一據點的「安居大社區」目標又向前邁進一步。

 屏東縣政府為建構完整、友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透過社會處對民間社團之輔導,整合社團與社區志工的力量,積極於屏東縣內各村里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期待讓社區長輩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快樂環境,今日屏東市義勇社區、鹽埔鄉洛陽社區兩處據點揭牌啟用,長輩歡喜迎賓。

 屏東市為縣內人口最稠密之鄉鎮,設有79里,市內寸土寸金,不易尋得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合適場地,社區需串連多元合作才能辦理據點。

社團法人屏東縣失智症服務協會,以辦理泰安社區據點的經驗為基礎,連結福智文教基金會租用花之夢蔬食餐廳內空教室辦理據點,餐廳更大方提供廚房設備讓志工備餐,提供社區長輩最好的據點環境。

據點進駐社區之後,社區裡的長輩都活了起來,志工透過縣府輔導團隊辦理培訓課程,設計規劃長輩最喜愛的動態課程以及充滿挑戰的手眼協調靜態活動,深獲長輩好評,即使平時已有運動習慣,依然期待據點時間和老朋友相聚共餐,更有長輩坐著輪椅前來參與活動,把據點活動當作復健課程,不同的是臉上堆滿了笑容。

鹽埔鄉洛陽社區由地方人士李太章理事長帶領,招募了一群熱情的志工組成志工團,在據點試辦時期志工就展現活力,不論是帶領健康操、或是團康遊戲時,每次都能把長輩逗的呵呵大笑;加上據點志工也是鄰近的洛陽幼兒園老師,因此在課程安排時常連結資源,邀請旁邊幼兒園小朋友一起活動。

今天揭牌迎賓表演就由幼兒園小朋友及據點長輩一起帶動跳,展現老幼共學的活力;縣長更擔任一日志工,協助據點進行餐飲服務,留下來和長輩一起用餐話家常,感受洛陽據點的活力朝氣。

屏東縣政府推動一村里一據點至今已建立270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其中屏東市79個里內包含義勇里共有32處據關懷據點、鹽埔鄉12個村內包含洛陽村共有9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全縣服務涵蓋率達到83.6%,縣府除了辦理志工培訓課程並整合各局處資源進入社區,例如:行動藥師服務、預防失能課程等,更期待在地公所能持續支持推動社區加入辦理據點的行列,同時也期望每個據點能逐步擴展到兩天或三天,從「小班」變成「大班」,讓長輩們能有更多的機會在社區中接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