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航程的秘密

文/李昕.謝易恩.林姝融.謝易恩.林姝融(公益傳播大使)

通往秘境的方法 

在城市裡生活著,總感覺好像被無形的枷鎖給緊緊鎖著,拖著疲憊的步伐,日復一日的工作循環,卻好像不知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 

 這是走在城市中、來來去去的人們心中寫照,「你在蘭嶼看到一個人走著,只有三種可能性—— 失業、失戀、失志」,蘭嶼當地人輕描淡寫說道。於是收拾好了行囊,便踏上了傳說中能夠找回初心的航班——「目的地:蘭嶼」。 

 「蘭嶼航空站」為當地唯二的交通樞紐,通往這個秘境的方法只有兩種——「搭船」、「搭飛機」,而蘭嶼航空站內的各個單位,包含「航空警察局」、「航空消防局」、「德安航空」便擔當了為旅客把關飛行安全的重責大任。 

蘭嶼航空站外觀

達悟族為蘭嶼當地之原住民族群,「拼板舟」則為達悟族極具代表性之傳統文化之一,過去的達悟族人自行伐木並製成拼板舟,至海邊收穫魚類作為食物,而拾獲之「飛魚」,也是達悟族美食佳餚之一。蘭嶼航空站結合了當地之原住民文化,將機場外觀設計成拼板舟的樣子,並加入了「人形紋」、「波浪紋」等符號特徵,使搭機旅客一到達蘭嶼,便如踏上了達悟族人的拼板舟般身歷其境。如此特別的設計,也讓蘭嶼遊子深深自豪,在離鄉及返鄉看到熟悉的圖紋,即憶起祖先的豐功偉業,將身為達悟族人的榮譽,放在內心的最深處珍藏。 

 蘭嶼當地並無能夠提供即時救援的醫院,遇到需要急救的病患,必須啟動直升機,將病患運送至台灣本島之醫院,「蘭嶼消防站」除了航空站內之站務工作之餘,也負責協助直升機的運輸過程。 

蘭嶼航空站之消防車

 雖說蘭嶼在地人口數並不高,但其高齡化程度卻遠遠高於台灣本島許多鄉鎮市,長期臥床的高齡病患比比皆是,突如其來的狀況常使其家屬措手不及,透過蘭嶼當地與航空消防局的網絡,讓這些緊急的醫療狀況迎刃而解。 

另外,也有為數不少的旅客至蘭嶼海邊戲水時發生意外,出門踏青最不樂見就是帶傷回家、甚至也有些許案例是無法挽回的生死離別;蘭嶼航空消防局至今也協助許多受傷的旅客至台灣本島急救,在鬼門關前不辭辛勞地將這些性命拯救回來。 

德安航空工作人員指揮飛機至停機坪停靠

 除了公部門各單位,「德安航空」在蘭嶼航空站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德安航空是國內唯一有往蘭嶼的航空公司,其航班包含「台東—蘭嶼」及「蘭嶼—台東」。 

 實際走訪蘭嶼航空站,並與德安航空之工作人員交談,發現這邊的工作者不乏有極多的外地人,打破了對蘭嶼航空站工作人員應該皆為當地人的印象。蘭嶼工作機會較少,多數年輕人會選擇到台灣本到升學、就業,人力外流的狀況使蘭嶼航空站工作人員的組成非常豐富,有來自台灣本島各縣市的人們,跨出了舒適圈,到了這座孤島工作。 

 必須擁有專業能力,才能勝任航空方面的工作,以對旅客安全加強把關;這些人們有別一般大眾隨波逐流的選擇,離開了車水馬龍的城市,來到了這片世外桃源。用盡了力氣看著無際的海岸,仍然無法瞧見對岸的家鄉,眼神滿是對於家人們的思念,但沒有他們在這座島上的貢獻,就會使得此地的交通遇到瓶頸。 

 這些來自外地的工作者把專業、勇氣以及耐力裝在行李箱,獨自前往蘭嶼工作,有些是對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充滿憧憬、有些單純只是工作單位的分發,但可以看見的是,他們身上都有著對這份工作的熱情,皆是一樣的誠摯,汗水中閃爍著非凡的光芒,即使光芒後是寂寞、是思念,卻不減一絲專業,使旅客們皆能安心地至目的地。

蘭嶼航空站站牌 

飛往蘭嶼的這班航班有別於其他航班,小小的班機卻乘載著一顆顆沉重的心靈,人們紛紛期盼藉由這趟旅程洗滌那些負面情緒,並找尋自己所存在的意義,蘭嶼航空站各單位就如交響樂團般,各盡所司去譜成一段悠揚的樂章,層層的專業交織成旅客的安全。 

在蘭嶼能看到在台灣很難看到的景色,清澈的海、純粹的人,還有夜晚裡數不完的星星,相信你走訪一次,也會自私地想把所有的景色都裝進回程的行李中,帶回台灣細細品味;蘭嶼航空站對蘭嶼的貢獻不可小覷,他們親切守護了每位旅客的飛航過程,也使當地往返於台灣本島的交通更為便利。 

如果有機會,歡迎各為搭乘飛機至蘭嶼旅遊,一同探索秘境般的蘭嶼。 

蘭嶼航空站跑道旁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