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
建構移工人資APP,創造國際移工新三贏

   文:許家畯    

    人口老化為全球先進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缺工則為人口老化給予一國社會的衝擊之一。當缺工成為先進國家生活中的現實,思考如何回應缺工帶來的衝擊刻不容緩。據我國106年第10周的《國情統計通報》,我國人口老化指數,已從100年的72.2%逐年增長至106年2月底的100.18%,意謂著我國人口超過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人數已超過0-14歲的幼年人口數。統計通報進一步指出,明年107年,台灣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數的14%以上,另外預計115年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高齡化和少子化帶來的人口結構衝擊,在台灣已非新聞,青壯年人口數量的衰退、老年人口激增後的照顧與醫療,將給社會帶來等種種問題,人口老化,身處台灣的我們必須共同面對。

 

        為了解決缺工問題,國內產業轉型與升級當然必須持續進行,然而「人」仍然在當前的生產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過去,政府將外籍移工視為補充性勞動力引進,從1992年開放至2017年2月底,在台移工人數已達63萬人次。其中佔大宗的事業類項目,即為產業移工的37萬5千人;另有社福照顧移工的23萬8千人,移工來台擔任補充性勞動力的說法已成過去式,我們已習慣依賴這群異鄉人的幫忙。20多年來,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些東南亞裔人士在台的族群變化,早期佔多數的泰國籍工人,從2000年的14萬人,一路減少至今的5萬9千人;印尼籍從7萬7千人成長至24萬8千人;越南籍也從7千人飆高至18萬5千人,箇中變化,仲介業內部略知一二。但檢視近幾年,東南亞各國國情、趨勢的改變,可以嗅出移工的引進,不僅有經濟因素衡量,國際間複雜的政經變化同樣會產生影響,例如:泰國本身國內發展勞力需求增加;印尼轉向部分中東國家(全額由雇主負擔費用.且信仰相同);菲律賓轉向加拿大(開放海外工作2年以上.可前往工作.且工作滿三年可申請永久居留);越南轉向韓國、日本工作(仲介費較低.薪資較高)。移工選擇海外工作,同樣也會考量引入國的移工權益和薪資水平的狀況。因此,台灣必須反思,面臨人口老化的現今,吸引移工選擇來台工作與續留台灣,我們有什麼樣的優勢。

 

        先前在〈「我們真的可以不用回國,再過來嗎?」〉一文中,我曾經提及就業服務法52條的修法,無論是對移工或是雇主都是一大利多,移工可以省下自己在台努力工作的辛苦所得;雇主可免除移工返鄉的空窗等待期。但當前來台移工,若已達工作契約期滿前四個月,即面臨「續聘留任」或「尋找新工作」狀況,而不續聘之移工多半僅能利用週休假日之餘,出外尋求新的工作機會。無論是官方法規限制或民間雇主疑慮,都讓這些移工在國內轉換雇主的道路顯得困難重重。

 

        美家在這方面已建構網站與APP程式,幫助雇主與移工之間媒合,希望透過網路資訊傳播的力量,讓雇主用較短時間尋找到適合的移工,可省下更多的訓練成本;同時也協助優秀的移工能在台轉換雇主。我們需知一點,先進國家均在爭取優秀移工至其國家工作,已在台灣受過基礎語言和專業技能培訓的東南亞移工,正是這些國家爭取的熱門人選,台灣為何要將他們往外推呢?另外,以往雇主只憑一張履歷表或赴海外二三天,就要挑選出「似乎」適合的勞工,新工入境之後,勞雇雙方皆容易因語言、風俗文化等摩擦產生勞資爭議,付出龐大的訓練成本;如何善用已經入台的國際移工,加強技職訓練,針對每個雇主的需求,選才、育才、用才、留才,這是美家率先建構網站的目標。

先進各國人口老化造成的青壯年人口減少,和高齡人口的醫療與照顧等問題,台灣同樣無法迴避。吸引優秀移工留任,降低勞工負擔,提供雇主合適人才,保障勞雇雙方權益,打造良善的跨國人力平台。我們始終堅信移工、雇主與仲介有三方皆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