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萬分!歌舞劇創意吸睛 原客新亮點

眾所期待的第三屆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11月2號於台中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盛大舉辦,來自中部地區八組優秀的原住民及客家隊伍使出渾身解數,最終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清山教會以情感真摯的歌舞劇勇奪冠軍,每支隊伍充滿創意與活力的精彩演出,更讓評審與觀眾目不轉睛,驚嘆連連。

活動開始前,公益傳播基金會大家長歐陽明董事長特別到場致詞,他感謝合作單位、參賽隊伍、評審團及工作團隊的努力付出,原客世代才能舉辦得有聲有色,也期許表演一年比一年更加精彩好看。緊接著上台致詞的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比賽可以凝聚社區力量,讓世代之間可以文化傳承,還不時秀出多句客語及原住民語,獲得觀眾熱烈掌聲。

與會貴賓還包括台中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專委林啟正、評審團則有弘道老人基金會董事,也是大力協助推動原客世代活動的台中市前副市長林依瑩、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部落村文化工作室執行長羅春芳、弘益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邱英政及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主任陳秋政,就連無法到場的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親自錄了一段開場影片祝福活動圓滿成功,現場可說是冠蓋雲集。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原客世代舉辦到第三屆,比賽評分拉高了創意的比重,主辦單位也請了專業師資來指導團隊,希望能激出新的火花。視覺LOGO也重新做了設計,以柔和的色調與圖騰展現原民與客家的文化意涵,更希望藉由持續舉辦活動,成功將原客世代打造成經典品牌,與台中市一同共榮共好。

為了延續文化傳承的意義,公益傳播基金會特地邀請去年冠軍台中市后里客家協會做開場表演,隊伍以震撼力十足的鼓聲與吆喝聲,搭配活力動感的舞蹈,讓在場觀眾精神為之一振。接著包括加路蘭原民文化協會、東勢泰昌社區發展協會、明日之星歌藝發展協會、基督長老教會中布中會清山教會、台中市原住民婦女協會、台灣原住民編織發展協會、東勢區新移民家庭關懷協會及東勢農民老人會,都依序帶來精彩演出。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清山教會帶來的創新表演,團員用嘹亮歌聲唱出布農族的傳統古調,以音樂劇模式讓扮演母子的兩人,演出原住民離鄉背井打拼的心聲與對親友的思念之情,再藉由油漆刷、梯子、工作頭盔、反光背心等道具,點出基層勞工的辛勞與心酸,樸實無華又充滿情感的演出,令在場觀眾為之動容。

教會師母鄭筑云表示,教會中有許多離鄉背井的原住民,就算出外流浪很辛苦,但弟兄姊妹們還是思念著家鄉,回教會時大家也會彼此鼓勵,所以這次他們想要演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她也透露,團員有的做早班工作,有的做晚班,要聚集在一起排練很不容易,還有人一下班就來參加原客世代比賽,已經整整24小時沒有闔眼,團員的付出與堅持也讓鄭筑云十分感動。

比賽結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清山教會不負眾望,以真摯動人的表演獲得評審團一致好評,坐上冠軍寶座,結合多元文化特色,活力歡樂的東勢區新移民家庭關懷協會拿下亞軍殊榮,歌聲嘹亮、舞蹈動感的加路蘭原民文化協會則得到季軍。最佳團結獎是台灣原住民編織發展協會及台中市原住民婦女協會,最佳活力獎是東勢農民老人會,最佳創意獎則獎落明日之星歌藝發展協會及泰昌社區發展協會。

評審團講評時,給了參賽隊伍許多稱讚與勉勵,具劇團背景的劉仲倫更提供許多表演上的專業建議,像是表演歌曲編排時,必須留意音樂類型不要轉換得太突然,表演才能更自然順暢,其次,演出時要顧慮觀眾的視覺效果,有些表演會被音響擋住,表演者得要自行避開,最後,雖然表演重點為原客文化,適當應用母語會加分,但大量使用時也要考量觀眾的理解程度,都是未來表演者思考改進的方向。

除了台上精彩的表演,主辦單位為了讓觀眾更親近原客文化,還在會場周邊舉辦文創市集、闖關遊戲及手作DIY活動,文創市集販售具有原客特色的生活用品,例如編織包、首飾、精油等,民眾徐小姐表示編織包的花紋非常美麗,令人驚艷,唸小學的許姓兄妹則與爸爸一起彩繪客家紅龜粿吊飾,開心地直呼作品好漂亮。闖關遊戲更吸引民眾大排長龍,無論是一字一句跟著學客語,或是有趣的搗杵體驗,都讓大人小孩躍躍欲試,2019年第三屆的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也在歡笑聲中畫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