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搶救!瀕臨危機的台灣本土語言

文/吳欣芳

語言不只是溝通工具,更是承載民族獨特文化與智慧的重要載體,但在全球化浪潮中,不少語言已瀕臨滅絕,美國阿拉斯加大學語言學家克勞斯(Michael Krauss),曾在多年前做過預言:「全世界目前約有六千種語言,是人類正在使用,但過了半世紀,將有一半的語言沒有人說。」

本土語言滅絕危機現正席捲在台灣,台灣從前有20幾種不同語言,國語、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等20多種南島語言,但目前台灣常見語言僅剩下3種(國語、台語及客語)。根據行政院公布的「202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顯示,台灣6歲以上本國籍常住人口計約兩千一百萬人,66.3%的台灣人溝通時,主要使用語言為國語,其次則為台語,佔31.7%,第三則是客語,佔1.5%,其他語言甚至不到1%。

拯救瀕危語言 台灣本土語言流失原因

當講同一語言的族群不再使用這個語言,這個族群也形同滅亡,在數十年的國語政策影響下,國語已成為台灣人主要使用的語言,台灣各個語言的活力不再,原住民族語和客語面臨傳承的危機,不少專家學者疾呼保存語言的重要性。美國語言學家菲什曼(Joshua A. Fishman)曾指出,影響一個語言是否能成功傳承給下個世代,有四個結構性因素,公領域為「學校教育」與「媒體」,私領域則是「社區」、「家庭」。

從公領域來看,自從中華民國遷台後,開始推行「國語運動」,規定教師和學生在校只能使用國語,一率禁止其他語言,被認為是台灣在地語言流失的最主要原因,儘管2000年,台灣教育部公布「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正式將台灣的本土語言納入課程之中,台灣本土語言雖變得更為平等,卻仍舊無法改變客語和原住民語瀕危的事實。其次,大眾傳播媒體也是語言文化傳承最重要的工具之一,由於台灣電視台多以國語製作內容,也讓民眾失去熟悉其他語言的機會。

以私領域而言,社區人口結構對於客語和原住民族語言保存,也有相當大程度的影響,客家人和原住民佔台灣整體人口比例較少,客家人口推估約占全國人口19.8%,僅有2.48%人口為台灣原住民,因此當客家人或原住民族進入到以國語為主的場域,就必須學習使用國語,這讓客語和原住民族語更不利傳承。 另一個結構性因素則是家庭環境,當父母雙方同是客家人,在家中使用客語的比例,會高於族群通婚的家庭,但若父母是跨族群通婚,很有可能只會使用其中一種語言,例如閩南語或國語,讓客語失去傳承的機會。

圖一:保護客語是保護客家文化的重要一環,圖為新竹關西一景(照片來源:吳欣芳)

語言復振 原住民族語和客語紮根社區

菲什曼曾說:「語言復興不能單仰賴學校,還必須連結家庭、街坊社區。」近年社區營造相當關注語言保存議題,有眾多客家人口的桃園市平鎮區的「平鎮社區發展協會」,今年申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推動的「客語社區營造計畫」,他們提出「長幼共學」、「社區客語保母」的概念,邀請長輩和小孩,藉由活動、遊戲等方式,相互學習。

以母語傳承的目的來說,在社區中打造長幼共學的環境,能有效鼓勵社區民眾使用客語,長者能向孩童分享客家文化和精神,孩童也能在生活中耳濡目染學習客語,同時也能在人際疏離的社會中,拉近鄰里關係。

無獨有偶,今年花蓮鳳林鎮也有一群青年,首次自辦社區客語課,課程除了教授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的語詞,並協助想取得客語認證的民眾,通過認證。參加課程的民眾中,有不少年輕或非客家人的民眾報名,有些人是因為移居鳳林,想更快融入當地,而有了學習動力。這樣的社區客語課,不僅能讓台灣民眾更了解客家語言和文化,甚至也能帶來地方創生的正面效應。

除了客家村落努力地想將客語紮根社區,近年來不少原住民青年,也致力於語言傳承與保留。推動原住民新教育的「南島魯瑪社 」執行長,阿美族青年Mayaw Biho (馬躍.比吼),在2019年於花蓮玉里打造全阿美族語的Pinanaman「河邊教室」,3歲至6歲的小朋友都能一起學習阿美族語,學習場域不局限於教室,他們透過自然生態環境,教導孩子了解昆蟲、動物,學習分辨野菜,部落媽媽也會輪流陪伴小孩,將她們對於整個森林、田野、河川的知識,和阿美族歷史文化與習俗,傳承給下一世代。

南島魯瑪社在2022年也來到屏東霧台,協助魯凱族族人,打造傳承魯凱族語的「山上教室」。魯凱族有三千年的文化,目前台灣的魯凱族原住民約13,000 人,但能以母語流利溝通的人相當稀少,山上教室不僅希望教會族人魯凱語,並規劃一系列的手作課、石板課、料理課、田裡課程,希望傳承部落長輩的技藝與智慧。

台灣過往是以雙語言形式保存本土語言,一般人會在家庭和社區中,自然習得母語,但直至今日,兒童對於學習母語興致缺缺,學校和家長更關注學生的英文能力,在社區日常生活溝通中,也以國語為主,本土語言很可能就會自然而然地死去,也讓台灣痛失如此寶貴的文化資產。為了維持台灣文化的多樣性,勢必得保護更多的本土語言,如同保護稀有物種,和維持物種多樣性的道理一樣。 讓語言重拾過去的活力,並非一時半刻就能做到,但如果不正視語言滅絕問題,未來客語和原住民族語就真的會消失在台灣,政府和民間組織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全方位鼓勵民眾學習客語或原住民語言,並且重振客語社區和部落,將客語和原住民語提升到,台灣民眾不分老少都能聽得見或看得見。

圖二:台灣每個本土語言都有保留的必要性(照片來源:吳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