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營養&護理系師生 部落傳愛寓教於樂

訊息來源:義守大學

(義大「營養系」、「護理系」協助送營養補充包到原民偏鄉。) 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營養系」、「護理系」協助送營養補充包到原民偏鄉。) 義守大學提供

為讓學生更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義守大學「營養學系」與「護理學系」,去年起開始嘗試將相關議題與策略融入專業課程中,11/24日更連結社會責任的教學方案執行,與「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及「台灣營養基金會」合作,秉持「資源不浪費,台灣無飢餓」理念,協助送營養補充包到原民偏鄉,並透過海報與遊戲闖關方式,寓教於樂,強化學童健康和飲食營養觀念。

(藉由遊戲融入氣候變遷調適與珍惜資源概念,帶領小朋友學習。) 義守大學提供

宣導活動在屏東縣泰武鄉武潭國小佳平分校舉行,該分校位處排灣族佳平部落,為「全民食物銀行」營養補充包遞送的南區接點學校,「食物銀行」的黃忠偉督導表示,佳平分校學童早餐攝食狀況不高,因此每個月從台中遞送物資來此,「雖然路途遠卻很開心,感恩也期許小朋友能珍惜資源」,他認為,「這樣的服務若能更多人做,一定會讓這個世界更好。」

返鄉服務於佳平分校的田子奇主任指出,「由於父母在外工作的關係,校方提供學童陪伴學習的時間會拉長,這對小朋友特別重要」;著眼於此,義大「營養系」洪永瀚老師與「護理系」姚俞君、曾韻珊老師合作,在義大《創新教學計畫》與教育部計畫支持下,策劃以「守護食光」為題的學伴活動,內容包括「小小勇士,守護地球需要你」、「溫來做運動」及「均衡飲食與營養」等節目,大學生以海報、問答、小隊輔等方式,藉由遊戲融入氣候變遷調適與珍惜資源概念,帶領小朋友遊戲闖關,深化印象。

參與該活動的學生,紛紛表示經驗寶貴;「營養系」活動總召靳承諺同學說,由這次活動擔任營養均衡教學的角色,體會到國小群體教學的難處,「在不同知識水平下如何達到平衡點,是一大課題」,希望能再次到部落帶給小朋友歡樂,陪伴他們成長。

「護理系」總召余承勳則表示,很開心能到充滿原住民氣息的佳平分校服務,藉活動得以更了解「作為講述者,要如何抓住聽者的耳朵」,特別感謝老師們提供機會,經由與小朋友互動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教學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