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日志工,然後呢? 社工員眼中的志工們

撰文:葉雅芬/編輯:林于涵

偶爾我們會在路上看到,乘坐輪椅或支撐拐杖的肢體障礙者,或牽著導盲犬的視障者,或比著手語的聲語障者。但你有看過一群住在「教養院」內的身心障礙者嗎?

其實教養院內的他們,大多數外表與普通人無異,「特別」的是不論外表、體態如何隨年紀變化,不變的是他們如孩子般的笑容和心境,及永遠停留在兒童程度的智商。在學術上,稱他們為「智能障礙者」。

教養院的住民們不像一般的孩子受過基本教育,隨時滑起手機,放假時玩玩電腦、看看電視,各樣資訊跟知識唾手可得,我們從小體驗各式的習俗節慶活動,欣賞花燈、吃月餅等,這些節日對於生活在教養院的他們來說,只是年曆上365天的其中一天而已。

住在教養院的孩子,大多因為家庭無力照顧,或是因為根本沒有家人,所以不得已只能住進機構。入住開始,他們學習如何守規矩,融入團體生活中,平常沒有太多娛樂,更不能自己決定想要的休閒、想去的地方,只有當志工來訪,或是其他單位的邀約外出活動,才能讓他們平淡的生活增添樂趣,相較一般人,他們更需要外界的愛與協助。

(志工陪伴院生一起完成燈籠)

給孩子們一個不一樣的元宵節

我們可以為他們做的,就是讓這平凡的一天變得不一樣。接近元宵節的假日,一群志工來到教養院,每個人都從未接觸過身心障礙者,更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相處,抱持著忐忑的心和助人的熱情,志工們詳細聽著注意事項。大家原本的生活背景皆不相同,有人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有人正在大學就讀;也有人是每天通勤兩小時上班的上班族,但在這裡不論平時生活的種種,志工們有新的共同角色──「助人者」。用最簡單的「陪伴」幫助身心障礙者度過不一樣的元宵節,讓記憶中的元宵不僅僅只是平淡無奇的某一天。

事前準備,正逢春節過後,志工們先募集紅包袋,帶著身心障礙者完成生命中第一個用紅包袋親手做成的燈籠。每一位身心障礙孩子都安排一位志工陪同,從動手製作紙燈籠的過程中,志工與孩子們互相熟悉並合作。透過簡單的談天,志工漸漸忘了緊張和不安,以朋友的角色和孩子們互動,儘管是短暫的相處,都讓彼此的當下充滿成就感與愛。

(志工協助完成燈籠組裝)

施比受更有福

製作過程結束後,志工們輪流分享這一次活動的心得,平時從事美甲工作的小琴說:「自己經常到偏鄉地區做公益服務,但沒想到自己家鄉附近,就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往後願意提供更多協助。」工作人員告訴志工們,這些孩子活動前,都非常期待又感謝大家的到來。

平時在家照顧年邁婆婆,偶爾親手縫製毛帽捐贈的黃阿姨更是眼眶紅著地說:「我才是被感動的人,我以為會出來做志工的都是上年紀、退休沒工作在家裡的老人,沒想到有這麼多年輕人投入。」其實黃阿姨會參與這次的活動,也是因為受到女兒的邀約,剛好離家近又可以參與公益活動。第一次走出家門,實際以「助人者」的角色接觸服務對象,起初只是抱持嘗試的心情,想看看教養院的孩子都是如何生活,更因為平常在家照顧年邁長輩,更能夠對照顧工作有深刻同理。

能夠讓社會上的善心夥伴認識教養院不是件簡單的事,只能靠著口耳相傳,彼此分享經驗才能確實傳遞需求,雖然效果和速度都不這麼理想,但每次活動後看著志工們的眼神,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活動過後,有數十位的朋友,更了解身心障礙者一些,也更願意投入助人的行列。

(志工與身心障礙院生一同完成的紅包燈籠)

活動雖然結束了,但助人的心卻持續蔓延

活動結束後的兩週,黃阿姨與院方聯繫,希望能夠捐贈手工製的毛帽,詢問院方的需求量,工作人員告知因為院內孩子數量多,下週將變冷,若情況允許,希望至少能夠提供孩童數三分之一的毛帽。週末前,黃阿姨與上次同來的志工,帶著全院數量的毛帽來訪,讓工作人員驚訝又感動。這些毛帽就算用裁縫車製作,也需要許多時間剪裁、拼接布料,竟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想必都是因為愛跟一個助人為樂的心!

離開前,黃阿姨又再次提到,下次如果還有收到工廠布匹的碎料,可以做成圍脖,更能夠達到保暖效果。工作人員感動之餘,告訴她:「確實能夠保暖,因為不僅是身體暖和了,心更是溫暖!」,黃阿姨也說:「只要在我能力範圍,雖然是很微薄的心力,都希望能夠為他們多做些什麼。」

(黃阿姨親手縫製的全院院生毛帽)

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多麽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對我們來說,某個假日的兩三個小時,常拿來補眠、上網、逛街的時間,或許下次可以試試看來參與志工活動,給身心障礙者一個難忘的一天,也同樣會是自己一個難忘的經驗。雖然相聚短暫,但相信能讓志工們更了解社會上少見的族群,讓每個人都深刻體會,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多麽難能可貴。黃阿姨的案例或許少見,但願意投入公益的志工,都是一位串連一位,若是助人的心能傳染,有更多志工能夠長期的關注孩子,給予他們關心和協助,即便是智能障礙的孩子,也可以感受到暖暖的愛。

看著這些天真的孩子,常讓人覺得自己擁有很多,更應該要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抱著感恩的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把愛傳遞下去,讓助人的氛圍持續綿延,讓更多人願意投入公益,勇敢接觸身心障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