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安可曲 銀髮族重返開創新人生

許多人因不得已因素暫離職場,等到想再重回職場卻發現困難重重,尤其是已近耳順之年的人,大部分公司都有些刻板印象。像55歲香香姊投遞上百封履歷卻無任何回音,對自己開始有些懷疑,剛好孩子看到新聞,得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有協助銀髮族找工作的資訊後,便與中心取得聯繫,在就服員諮詢輔導下成功就業。

香香姊是個個性溫和,連說話都很溫柔的大姊,原本擔任行政庶務方面的職務,工作穩定,幾年前因公司搬遷到外縣市而離職。休息一陣子後,由於身體還很健康,而且香香姊想為家庭經濟盡點心力,也為自己多儲備一些退休金,希望繼續出來上班。

香姊把握食品公司工作機會,再度開啟職涯路

雖然香香姊還是希望從事較有把握的行政職務,就服員也積極推介適當的職缺讓她去應徵,可惜幾次面試都沒能成為主管心中的最佳人選。就服員與香香姊溝通後,發覺她的電腦作業系統操作有些生疏,以至於面試時自信不足,可能因此影響到錄取,就建議她在家練習電腦,恢復之前的水準,香香姊也認同這點並認真重拾技能。果然不久後,她就獲得廠商的青睞,得到一份短期內勤文書方面的工作,之後陸續擔任一些短期代理性質的內勤工作。

不過這種短期工作缺乏穩定性,地點也不見得方便,常常需要重新找工作、適應新的職場環境與內容,加上香香姊家人擔心她的身體狀況,就服員便建議可以嘗試兼職工作,並將求職領域拓展到兼職工作相對多的服務業。香香姊剛開始有些猶豫,因跨足新領域難免忐忑、沒自信,就服員於是列舉很多成功就業案例鼓勵她,考慮過後,她也欣然同意試看看,終於在提起勇氣過後,便錄取了食品公司裡的中央廚房兼職工作。

目前香香姊已在新職務工作數月,工作業務越來越順手外,與同事們也相處融洽,體力更比以前好,她很感謝銀髮中心一直以來的持續服務,讓許久未工作的她,能夠鼓足勇氣踏出再就業的第一步,才能讓她找到那麼好的工作。香香姊的勇於跨出安全場域,接觸銀髮中心,中心並陪伴著她學習新的事物,暖心的陪伴讓香香姊的第二職涯順利啟程。

銀髮中心專為銀髮求職者提供客製化一案到底服務,提供職涯諮詢、擬定就業行動計畫、推介並安排面試等協助,歡迎有就業需求的銀髮族可上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02)7730-8878。

訊息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