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影饗宴│第四屆國際聾人電影節暖心放映

文/朱珆萱 編審/詹尹州

第四屆臺灣國際聾人電影節—聾∞(無限)-視見跨界 人生無限

溝通,除了語言,還可藉由聲響去表達,然而失去聽力的人,該如何溝通呢?由國立台灣文學館與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主辦「2019第四屆台灣國際聾人電影節」,將在9月21日至22日於國立臺灣文學館1樓演講廳,放映《沈默的孩子》、《58旅程》、《聽•見幸福的樂章》與《直至虹色清晨降臨》四部以聾人為主題的電影。

今年為國際聾人電影節第四屆,前三屆將主軸著重於讓一般民眾瞭解聾人的生活樣貌、求學及工作等面向。但今年更希望傳達,聾人並非弱勢,只是聽不到而已,倘若能夠排除這樣的限制與阻礙,聾人和聽人一樣什麼都可以做。

本屆也嘗試將更多議題帶入電影中,例如同婚、罕見疾病,還有二戰期間的真實事件,該影片更在2018年榮獲手語Almussord II電影短片最佳短片,以及獲得第90屆奧斯卡最佳實境短片,內容講述親子溝通等,眾多豐富內容,期盼透過電影,引領大眾對「聾人」、「手語」甚至「教育」都能有新認識。

2019年初立法院通過了國家語言發展法,將台灣手語納入國家語言之一。這次的電影節,藉由「國際、聾人、聽人」三大主軸,藉由電影放映、座談及相關活動,引領觀眾認識國際的電影、文化及歷史,讓更多人進一步瞭解聾人文化及手語教育,並樂意學習手語與聾人交流,搭起聾人與聽人間的橋樑。


相關場次:

線上預約|聾∞(無限)-視見跨界 人生無限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文學館、中華民國聾人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聾人聯盟、台灣手語研究發展協會、社團法人桃園市聾啞福利協進會、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社團法人台南市聽障體育運動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聾人協會、台南市北區和順社區發展協會、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台南啟聰學校校友會、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

贊助單位|義美聯合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