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五千人元宵踩街 打造萬華愛心用餐網絡

 今年的元宵節很熱鬧,台北燈會聚集在萬華的同時,一個已經十年,以社會福利為主的艋舺踩街也在2月11日當天下午展開。

萬華是一個社會福利需求很高的區域,低收入人口台北市最高,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比例都居台北市之冠,為了凝聚社區的力量,協助萬華區的弱勢族群,「台北仁濟院」、「西門扶輪社」、「立心慈善基金會」等發起艋舺踩街活動,社福團體扮裝成財神爺,帶著社區的老人家、身障者、小朋友及社區民眾扮裝踩街,拜會友善店家,十年下來已經凝聚成一股龐大的社區支持力量,今年共有78個單位,225個店家加入,社會局許立民局長也親自蒞臨會場表示支持,預估當天有5000多人參與。

踩街活動從去年起,以「讓呷飯成為愛心的起點」為主題,號召社區夥伴一起關心社區中吃不起的族群,包括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街友等,希望民眾能夠踴躍認購待用餐卷,促成萬華愛心用餐網絡。也鼓勵更多的小吃店,餐廳加入提供待用餐的行列,讓餐廳可以成為愛心的發散地,協助這些弱勢族群更容易的得到幫助。

去年共有12個店家配合提供代用餐,提供了4450人次的餐券。今年預估需要5125份餐券,在地區店家及民眾的響應下,已經募集到6成,希望踩街活動後可以順利達成目標。而願意提供帶用餐的店家也增加到22家,服務區域擴展到全萬華。

台北仁濟院林明成董事長提到,元宵節在傳統上就是春節最後的高潮,春節從除夕與家人的守歲,到大年初一的走春、回娘家、拜訪親友,到初五以後部分商店開始營業,社會開始運作,到了元宵這一天,不分男女老幼都到這個節日中,是一個確定全體社會成員相互關係的日子。我們每年的踩街,也是萬華地區各個團體間總動員,一起出來為了萬華社區更美好來努力,非常符合元宵節的意義,很適合在今天一起來歡慶。

萬華兒童服務中心許水鳳主任表示,

去年的活動獲得社區很好的反應,弱勢者憑券到友善店家用餐,比較有尊嚴,除了獲得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外,也幫助她們融入社區。甚至有玫瑰聖母堂,同濟會等團體直接認養一個社福團體一年所需的數量,而艋舺服飾商圈更有60幾個店家加入入支持本活動,也讓我們感受到社區濃濃的愛心。

活動現場並有約30個萬華地區的社服、醫療、警政消防等團體設攤,讓民眾更加認識萬華地區的社會資源,台北仁濟院並準備了雞年燈龍,贈送給現場的民眾。民眾若想詢問有關待用餐卷認購的事宜,可以接洽萬華社區協力聯盟2336-1500分機17黃社工。

新聞聯絡人:

台北仁濟院社服室主任 陳穎叡 0933-353-587

萬華兒童服務中心主任 許水鳳0922-92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