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中自我超越 ,談「RQ」心理「韌」性

撰文/嘉義大學中文系生林士翔 編審/詹尹州

 

經歷投資失利的企業,有的可以東山再起;有的卻一蹶不振。

感情變故的情侶,有人能夠從「心」出發,找回幸福;有人卻徬徨迷茫,甚至了結此生。

內心堅強的人生遭逢困境時,能夠透過底心的省思與覺察,積極地修正,勇於昂首走出失敗的谷底,找回真實的自我。

堅毅性格的凝塑,係來自於對周遭事物的正面反饋,透過細膩地思維與覺知,憑藉著一股神祕的力量-「心理韌性」,勇於面對困厄而奮鬥,開闢另一人生道路。如周杰倫的歌曲-「稻香」中MV的主人翁,面對被公司資遣、妻女離異的中年危機,轉念回到自己的故鄉,陪伴親人,與鄉間孩童嬉戲,找回在故鄉的美好童年。

「心理韌性」近年來被熱烈討論,專家、學者們也對此做出一系列的研究與文章,探討來自不同職場領域人們的心理特質因素。對於運動員來說,「心理韌性」是他們挑戰自我極限的特質,更是適應來自練習、競賽時的各種情境需求,透過自我控制,維持專注與自信等優勢,因而戰勝對手,獲得遠勝從前的成功。

四年一度的奧運在去年2016年暑假,巴西首都-里約盛大舉行,從各大媒體實況轉播上就可看出世界各國傑出好手各個摩拳擦掌,想為國家爭光的積極表現,觀眾席更不時爆出熱烈歡呼聲,賀喜在競爭中獲得金牌的健兒。

中華舉重隊青年代表之一許淑淨,從小對運動有極大熱忱,求學階段加入籃球隊,然而人數不足而被迫解散,面臨人生絕望的許淑淨,因緣際會下與啟蒙恩師練習舉重,從新找回對運動的興趣,起初家庭堅決反對她練習舉重,經過長時間的冷戰到一張「小紙條」破冰,堅毅了她往後邁向舉重的人生,更在今年奧運上拿下唯一金牌,成為台灣運動史上另一閃亮新星!

新加坡奧運首金蝶泳青年約瑟‧史庫林(Joseph Schooling),在小時曾與當時早已享負盛名的「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合照,年幼的史庫林對偶像-菲爾普斯的崇拜與憧憬,激勵他定要戰勝自己的偶像,經過八年不間斷的密集訓練,在今年奧運蝶泳決賽擊敗偶像拿到奧運金牌!史庫林說:「因為菲爾普斯,是他繼續精進游泳之路的動力。拿到金牌,是自己努力的肯定,更是向偶像菲爾普斯的最高致敬。」

國手-許淑淨與泳將-史庫林,除了對競賽的專注度與競賽壓力反應他們的堅毅與自信之外,他們的「心理韌性」不僅在競賽時發揮,更與以往經驗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對自我理想受外境撼動的許淑淨,非但阻撓不了她對運動的熱愛,而勇於冒險新的挑戰與磨難;面對菲爾普斯泳技比自己更好的史庫林,激勵他超越偶像的無盡渴望,不間斷的「力爭上游」,增強追求成功的毅力。

誠實面對自我,是培養「心理韌性」的起步;轉念覺察自我,是磨練「心理韌性」的關鍵。希冀身處在台灣的我們,透過堅毅自己、強化自我抗壓性,那名為熱情與堅定的火種延續下去,影響更多人,在各自人生舞臺煥發光芒,充滿希望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