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
從街友到幫助街友的人 林子卿重生的故事  

撰文:張名榕 / 編審:詹尹州

晚間七點鐘,華燈初上,入夜後的一中街商圈才正要開始熱鬧,賣小吃的攤販大聲吆喝,後方是一間間色彩繽紛的流行服飾店,二樓的髮型Salon也不甘示弱,以閃亮的霓虹燈吸引過路人的目光,逛街人潮一波接一波湧入街道,突然間,有人將垃圾順手

一扔,油膩膩的紙袋被風吹著,被人群的腳踐踏而過,由白轉黑,被遺忘在陰暗潮濕的角落,只有一名六十多歲、面容黝黑的男子注意到它,男子拿起掃把默默把紙袋掃起,轉身隱沒在人群中。

 

男子名叫林子卿,他接受市政府委託的掃街工作,賺取時薪來養活自己,在此之前,他曾是一名餐風露宿的街友、身陷囹圄的囚犯、沈溺毒品的賭徒、也是花錢如流水的紈絝子弟,對林子卿來說,風風雨雨的前半生猶如一場浮生若夢。

 

從小家境富裕的林子卿,仗著父母的寵愛為所欲為,年輕氣盛不學好,十六歲就進了少年監獄,染毒又沾賭的他多次入監,還將父母留下的房地產全部敗光光,民國99年最後一次出獄時,父母兄姊都已過世,兩個兒子也不願意與父親相認,失去了金錢與親友庇護的林子卿,第一次體會到走投無路的絕望。

 

年紀大、不識字、沒有專業能力,加上更生人的特殊背景,讓林子卿找不到工作,只能睡在車站,靠著好心人施捨換得溫飽。這段時間裡,他看著街友同伴為了一二十元大打出手,還有人為了一百元送命,林子卿非常後悔,以前的自己為何不懂得珍惜,「我想起從前家財萬貫,現在卻淪落到連家都沒有,我又不敢尋死,那還能怎麼辦呢?只好拿出勇氣來面對現實啊!」林子卿感歎地說。

 

或許林子卿的悔悟被上天聽到了,流落街頭沒多久,里長建議他到台中市街友關懷協會尋求協助,在社工黃天時安排下,林子卿暫時有了遮風避雨的住所,也下定決心前往社會局應徵「培力專案」的掃街人員,初期卻很不順利,「我去面試三次都被拒絕,一直到第四次才終於錄取。」林子卿無奈的說,他猜想,可能是自己的特殊背景讓人不太放心,卻也因為這樣,讓他格外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穩定地做了好幾年,表現認真深獲社會局信賴,還請他協助管理其他掃街夥伴。對此,林子卿深深體會「態度」的重要,他出獄後改掉以往愛大小聲的流氓習性,態度變好了,和人之間的溝通也更加順利,「你先改變自己,別人就會來幫你。」林子卿說。

 

開始掃街工作後,林子卿和同梯次的掃街夥伴,在社會局協助下一起租房子、一起上工,不再擔心流落街頭,更體驗到自力更生的快樂與滿足,於是,林子卿向曾幫助他的街友關懷協會建議,由協會出面向政府單位承攬工作,他幫忙引薦街友來上工,讓街友能早日自力更生,重返社會。例如先前台中市舉辦燈會時,需要大批清潔人員打掃流動廁所,林子卿不僅幫忙找街友來工作,甚至還自掏腰包,出計程車錢讓街友去面試,對方有沒有能力還錢,他一點都不在意。除了介紹工作,林子卿也積極為街友謀福利,他發揮年輕時常與三教九流接觸,擅長與人搏感情的特長,替協會募到不少贊助。「他有一次帶回來好大一塊豬肉,那天街友們加菜,吃得好豐盛。」協會黃社工一邊說,一邊用手比著豬肉的大小,林子卿則在一旁呵呵笑得很開心。

 

儘管如此,要讓街友們自力更生,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像是許多街友有酗酒習慣,常常在協會與工作單位洽談好後,該去工作的街友卻不見人影,原來是喝醉了沒辦法去工作,讓林子卿對工作單位很抱歉,他也常常為了勸這些街友,講到口乾舌燥,還會被潑冷水或當耳邊風,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事,沒有超乎常人的耐心與毅力,真的很難堅持下去。

 

幫助街友這幾年來,林子卿發現,街友不願工作的原因,除了本身身心狀況不佳外,外界的善心有時也會成為一大阻力。舉台中市為例,常常有好心民眾去地下道送食物和現金給街友,加上社群軟體推波助瀾,讓幫助街友的行為蔚為風潮,民眾雖然出自於好意,但不知不覺間卻讓街友養成了依賴的習性,讓他們更不願意去工作。有時候,民眾提供的食物太多,街友吃了兩口,覺得不合口味就丟棄不吃,反而造成另一種資源浪費。最誇張的是,還有人假裝成街友,鋪張墊子倒在地下道,醒來身旁就有紅包和食物,連睡個覺都有錢拿,也難怪台中市地下道從原本的十幾位街友,過年前突然暴增成六十多人,其中不乏欺騙民眾愛心的「假街友」,成為令人憂心的亂象。

 

林子卿表示,民眾的出發點都是善意,但他們沒有深入瞭解街友的處境,與他們遭遇的問題,只是一昧的提供物資與金錢,對街友的幫助也很有限。他希望善心人士們可以幫忙勸說街友來協會尋求幫助,鼓勵街友去找工作、找房子,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不要提供過多的資源給他們,與其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怎麼釣魚,才是根本的解決問題之道。

 

為了答謝林子卿的義務付出,街友關懷協會在去年聘請他為理事,但林子卿則表示自己才應該感謝協會,「如果沒有來到這裡,我現在早就死掉了!」個性坦率的他大聲的說,正是因為當初有人拉他一把,現在的他才有能力再去拉別人,幫助街友重返社會這條漫漫長路,重生後的林子卿,還是會堅持理念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