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承諾 婚紗圓夢 │幫助6對青少年父母留存紀念

編輯:吳旻容 / 編審:詹尹州

依內政部2011-2018年生育率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未成年女性 (19-15歲以下)生育率平均達0.4%。其中桃園市2018年共有22,568位新生兒,而生母為未成年女性的新生兒則有323位,佔桃園市總出生育率的0.5%,且高過全國的平均數。這些「青少年父母」本正處於身心劇烈變化的青春期後期,應是探索個人生涯發展的重要階段,卻提早了十至十五年的時間當上父母。懷孕發生後,其身心壓力不言可喻。

勵馨基金會致力於協助青少女懷孕暨青少年父母的服務,從2014年起截至目前,桃園分事務所已協助超過80位(4,120人次)青少年父母。2019年則有22對青少年父母、8位青少女持續服務中。過程中,社工陪伴著小爸媽們一同經歷懷孕、生產、育兒的每個重要階段,我們不僅看見他們的喜悅、傷心和迷惘,同時也發覺他們在缺乏支持下面臨經濟、就學、就業、育兒的多種困境。但這些小爸媽們卻沒有放棄,仍舊努力實現自己對婚姻的承諾並擔起養兒育女的責任,他們的韌性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給他們披上白紗的機會,傳遞祝福及美好

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賴文珍主任表示「社會大眾經常因年紀、性及相關新聞事件而對這群年輕爸媽有許多汙名化、標籤化,各種的歧視遠多於祝福。從家庭、學校到勞動市場,整個不友善的社會體制與環境已經嚴重損害他們的生存正義。因為不斷被否定,這些小爸媽們在成家立業這條路上走的比別人更為辛苦,經濟與生活的重擔讓他們不僅沒有公開的婚禮,連拍張簡單的婚紗照都不容易,內心總難免有遺憾。」

為讓青少年小爸媽在進入生命下個階段時,能留下美好的紀念與回憶。桃園分事務所發起「見證承諾 婚紗圓夢」婚紗攝影勸募計畫,透過活動讓青少年小爸媽,穿上婚紗和西裝,拍攝婚紗或全家福照,讓他們更堅定自己組成家庭及親密關係的責任,是值得被重視與祝福的。

「見證承諾 婚紗圓夢」預計幫助6組青年少父母完成拍攝婚紗的心願,所需經費預計12萬,誠摯邀請婚紗業愛馨商家與各界愛馨人一起響應活動,幫助這些青少年父母紀錄人生最美、最重要的回憶。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vZAz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