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細心呵護 永續發展森森不息

文/邱羿慈 編輯/朱珆萱

多年來,人類為了短期利益而砍伐樹木,長期下來造成嚴重的危害,隨著全球暖化、眾多物種瀕臨絕種,人類開始意識到環境帶來的災害,希望能從現在開始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

珍愛樹木 抑制全球暖化

樹木對於孕育生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人類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覷,不只能吸收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還能解決各種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這些氣體若進入大氣層,將加劇全球暖化的速度,科學家更把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異常氣候,稱之為氣候變遷。聯合國2015年在巴黎協定,提到未來10年減緩氣候變遷所需達成的目標,根據預估顯示,光熱帶雨林便可達成目標的23%,也指出樹木對環境的好處不勝枚舉。砍伐森林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與每年每個國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相比,僅次於工業大國中國與美國。若不珍惜森林資源,濫砍濫伐山坡地,還可能造成嚴重的土石流,使居民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砍伐樹木的同時,也砍除了大自然給予的空氣調節系統。

森林耗用 事在人為

人類為了經濟發展,不斷地耗用森林資源,大多數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林業、野火及城市開發,其實這些只佔了小部分,絕大多數原因是農業、畜牧業、採礦業及鑽井所造成。在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為了生產棕櫚油而砍伐森林,在亞馬遜,則是牛牧場及農場,特別是生產大豆的農園,但也並非都是人類刻意造成,野火與過度放牧也是原因之一。

環境傷害無極限

全球有80%的陸地動物仰賴著森林生活,包括紅毛猩猩、蘇門答臘虎及各式各樣的鳥類,砍伐森林,破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將導致牠們瀕臨絕種,沒有了樹冠的遮擋,白天的太陽光無法被保留到夜裡,導致溫度急遽地波動。砍伐森林不只影響當地的動植物,也影響了全世界,有地球之肺美稱的南美洲雨林受到破壞,所影響不只其鄰國,將是全世界的水循環。

棲地遭受破壞鳥類也深受其害 。

砍伐樹木對環境整體利益來說,有害無益,對動物更是一大損害,人類追求國家利益前,該謹慎評估破壞環境的影響,不該為了追求眼前的蠅頭小利,造成難以抹滅的災害,民眾也該好好珍惜身邊的自然資源並且回收再利用。


資料來源:

  • National Geographic – Deforestation explained
  •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environment/global-warming/defore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