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腳下,希望在前方

資料提供/社團法人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 作者/張夏曼 文/朱珆萱 

重度智能障礙的夏曼,109年來到以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的唐愛日照中心,前往日照中心是夏曼個人的期待,因為她想要讓生活過得更充實,也想多認識些朋友們。在日照中心的課程中,夏曼認真學習每一堂課,並展現高度的興趣與熱忱;繪畫課中,從原本拿著筆隨意的塗鴉,到現在可以等待老師扶著她的手,穩定、慢慢地畫出圖形,每當完成圖畫時,夏曼會充滿成就感,開心的指著自己的畫作。 

平時父母親在上班前會先送夏曼到唐愛日照中心上課,下班後再接夏曼回家,日常時間及假日空閒時會陪伴著夏曼一起玩遊戲,也會和夏曼一起看喜歡的電視節目,溝通上則會用溝通板與夏曼做溝通,雖然重度智能障礙讓夏曼無法用口語表逹,但她認得注音符號,可以使用注音符號的溝通板表逹自己的想法與需要,日照中心與家人們都相信,透過不斷地努力與練習,夏曼會發揮出更多的潛能。 

夏曼用畫筆與飽和的顏料,描繪出黃昏時分正要回家的牛兒不疾不徐的樣子,有點憨厚卻又帶點樸實的可愛,身形以粗獷有力的線條詮釋那不屈不撓的執著;雖然因產業變化而難以見得這巨大且勤勞的身影,但日以繼夜重複努力不懈的精神卻不曾消失過,這樣的生命力,在唐愛日照中心表露無遺,或許遇見的挫折使人低潮、難過,卻不曾放棄過希望。 

牛不僅是農夫的好朋友,更在農業社會中有著重要的地位,牛在吃草時,總是一步一步踏著穩定的步伐往前邁進不會回頭;人生這條單行道旅程,只能不斷向前不能回頭,因為只有走一次的機會,所以更應該以無畏無懼的勇氣展現生命的堅韌,去戰勝各種逆境。 

唐氏症為染色體異常的疾病,聯合國及國際唐氏症組織在2011年將3月21日定為「世界唐氏症日」,至今已10週年,世界各國會在這一天舉辦許多相關活動,提高大眾對唐氏症的認識,為唐氏症者發聲;除此之外,台灣每年11月會響應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而舉辦身心障礙者日活動,宣傳CRPD(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身權公約精神。 

  • 社團法人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  
  •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大興西路二段99號6樓之2  
  • 電話:(03)301-5798  
  • 捐款劃撥帳號:5039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