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化身自由的翅膀 讓身障者享受更多元的美好

文/朱珆萱 編審/詹尹州

身心障礙者除復健安排外,運動幾乎是奢求的想像。財團法人腦性痲痺基金會希望讓腦麻生與家長一起享受休閒運動的樂趣,於2019年10月6日(日)結合國立體育大學及桃園特殊教育學校共同舉辦「桃園市第一屆輔具休閒運動會」活動,開幕典禮有社會局局長鄭貴華、市議員萬美玲、市議員林政賢、百齡扶輪社社長潘壕銨、扶輪社地區總監及桃園第一分區扶輪社各社長、社友,與來自50個家庭,超過200位腦麻生跟陪同的家長一同參與。此次休閒運動會在創新構思與多元資源投入下成功舉行,不但是桃園市第一次,更是台灣首度結合輔具,為身心障礙者辦理的輔具休閒運動會,期盼藉由此次活動,讓更多人領會,透過適當輔具協助,身心障礙者也可以輕鬆享受運動的快樂。

輔具伴我,享受休閑

當天展示多樣相關的輔具並有專人解說,如跑步三輪車、特製三輪車、地板滾球、多功能滑板車及親子同步帶,藉由不同的輔具,讓腦性麻痺者的肢體在不同的支撐與固定下,擁有自行移動的能力;再與競賽活動相互搭配,提升主動控制的動機與競賽參與度,進而融入休閒運動並從中獲得更佳的生活水平,讓身心靈獲得滿足。在過程中,也無形地增加腦麻生更多與家長甚至其他民眾的互動,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運動休閒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具備多重復健與促進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功能。

腦性麻痺基金會執行長何麗梅(左)與桃園特教學校職能治療師俞雨春(右)

腦性麻痺基金會董事長黃春賢表示,10月6日是世界腦麻日,在桃園特教學校場地,經由許唐敏校長、學校職能治療師俞雨春與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系系主任朱彥穎的帶領下,為今日的主人翁­‑腦麻者,設計安排了許多的活動,內容不只精采,也富含趣味性,讓腦麻者能在適當的輔具協助下享受運動的快樂。

看見多元,幸福共好

桃園市社會局局長鄭貴華提到許多轄內身心障礙服務相關的協會及團體,大多數是由家長成立與管理,他們不只照顧自己的孩子,更將同樣境遇的家長凝聚在一起,讓大家分享經驗及交流心得,甚至推廣給更多人,其中腦性麻痺協會與基金會是相當成功且具有創新理念的單位。第一屆輔具休閒運動會就是這樣一個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活動。而議員萬美玲也說,或許政府的資源與力量有限,但民眾的力量是無窮的,這個力量的來源就是愛,相信只要有愛,就可以化解一切。

透過輔具三輪車, 讓腦性麻痺者能夠擁有自行移動的能力。

活動現場可見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系的學生志工把兩台腳踏車連接在一起,載著重症的腦麻兒一同比賽,比賽結束後,可以看見腦麻兒用肢體表現興奮與完成比賽的喜悅,這樣的感動,充滿在會場的各個角落。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中)前往共襄盛舉。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此次活動帶動各身心障礙者利用輔具參與運動的熱忱,更將本次運動競賽與政府及民間單位資源結合,強化橫向連結的功能與發揮,正是公益傳播基金會主要推展的目標之一,公益傳播基金會將積極協助推廣相關活動,將其發展成為全民運動,使休閒運動普及化,讓更多人獲得幫助與享受休閒運動所帶來的快樂。

桃園市第一屆輔具休閒運動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