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書香日 國資圖廣發英雄帖徵選書香騎士

西諺有云:「今日閱讀人,明日領導人」。面對AI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讀者擁有多元媒體閱讀型態的選擇,更須體認「閱讀與書寫」永遠是鍛鍊思考、溝通內涵、增進幸福感的必要基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發出英雄帖,為迎接107年世界書香日即日起推出「書香騎士‧幸福閱讀代言人」徵選活動,以幸福閱讀為主題結合圖書館、學校及社會資源,協助提升圖書館與校園的閱讀風氣。

兒福聯盟公布的「2018年兒少直播現象與影響調查報告」顯示有67%兒少未來想以直播主或網紅當職業。在Youtube、TED時代成長的兒童及青少年,平均每分鐘就有長度達2天的影帶上傳到網路,國資圖館長劉仲成指出「為了迎接新世代,大人應聽聽孩子的聲音,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思考這個世界。」閱讀,不只是「閱」和「讀」而已,更重要的是產生觀點並表達分享,才能真正墊基人類進步的基礎。因此本活動預定招募20國小學童進行培訓,透過培訓營邀請網紅或作家來培養未來領袖之關鍵能力,掌握說故事大師的秘訣,擔任閱讀主播推薦好書、推展閱讀理念。讓校園年輕學子的創意能注入創意的活水至圖書館,使學童能學會如何運用圖書館這知識的殿堂所蘊藏的寶藏,讓幸福閱讀的種子可以傳遞到每個地方社區的角落。

除了對小學生的培訓外,對於青年、青少年,國資圖亦鼓勵高中、大專學生一同發揮創意、想像力和團隊精神,來設計創意閱讀闖關遊戲,透過「閱讀尋寶王」的活動平臺,增進圖書館與校園間活動的經驗交流。另外,更有「讀你,幸福的瞬間」影片徵件活動,邀請全民一同分享個人的閱讀故事,將今年的閱讀、往年的記憶,幸福的瞬間用影片記錄與分享,讓瞬間,成為永恆,在2018年的世界書香日,規畫讓情侶、親子在國資圖廣場以創意浪漫的書香告白影片,透過LED大型螢幕將滿滿的幸福傳遞出去。(詳請請見官網:http://www.nlpi.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