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不出的枷鎖-家暴目睹兒的惡夢

文字:沈文馨 / 編輯:蔡咏倪

根據衛福部106年統計資料,在所有通報家暴案件中,約有10.5%的受害者為未成年者。家庭,一個本來應該溫暖而幸福的詞,籠罩在暴力的陰影中卻變得莫名駭人,而在家庭暴力中,目睹了施暴過程中的孩子,就是本篇想探討的主題—「家暴目睹兒」。在我們的常聽見的家庭暴力案件中,大多數的人在意的都是身體上的傷痕,或是法律刑罰的探討,但該麼協助那些已經目睹家暴,卻無法發出求救聲音的孩子擺脫陰影,這樣急迫卻不明顯的問題,卻甚少被探討。

所以這篇文章我們將從案例開頭,以認識家暴目睹兒、目睹後對其有何影響,及如何提供幫助三個面向進行探討。

關上房門卻隔絕不了的恐懼

小琪(化名):我已經不記得有幾次,在爸爸喝酒後,回到家就會打媽媽,每次看爸爸只要超過10點才回家,就知道今天媽媽又要被打了。那時候的我只敢躲在房間,還會用枕頭把耳朵摀住,希望能夠稍微阻擋一些我現在不想回想的聲音,而且我更害怕的是,因為只要我有一點動靜,爸爸就會更生氣,甚至還會衝進房間打我,到現在我仍然會做類似的夢,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從這個枷鎖中解脫。

小芊(化名): 在我小時候,我的爸爸媽媽很常吵架、打架,每次只要他們快吵起來的時候,就會叫奶奶帶我出去,但他們一定沒有考慮到,我當時還小,走路步伐也小,我都還沒走出家門口,他們就迫不及待地吵起架來,那些嘶吼、叫囂的聲音彷彿還在我耳邊圍繞,現在回想,真的覺得我爸媽當時是很自私的。

認識家暴目睹兒

家暴目睹兒的定義,一般是指因看見、聽見或事後得知的方式,察覺到雙親一方對另一方施予身體、精神等方面暴力的十八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 。

政府在2015年時,將家暴目睹正式列入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內容中,在這之前,大部分的人都只關心孩子是否受到實質上的傷害,而孩子因為目睹暴力兒受到的精神傷害,則相對的不被在乎。是故,2015年對於家暴目睹兒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年份,從那時候開始我們的社會才意識到,原來目睹家庭暴力的傷害,完全不小於直接的身體傷害。

暴力並非單指在身體外觀上施加的傷害,對於精神及性自主的威脅與控制行為皆包含在內,因此發生在家庭之中的暴力也包含口語、情緒、心理、肢體之傷害;經濟控制;性侵害;人際孤立等。

陰影中前行的人們

在家庭暴力中,目睹親人暴力行為的孩子們,除了身體上的疼痛,他們的心靈也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雖然這種創傷肉眼無法看見,可能會導致孩子出現安全感、自我認同、情緒處理等的危機。

認知混淆

目睹兒從小在失衡的家庭關係中長大,有極大可能對於兩性關係及家庭角色有錯誤的認知,進而導致他們容易產生較偏頗的性別刻板印象,或是出現自我否定、強烈負罪感等傾向,導致未來長大成人後,因為對家庭充滿恐懼,而不敢進入親密關係中。

  • 對某些性別特質敏感,容易產生性別刻板印象而影響人際互動往來。
  • 認為是因自我表現不佳而造成家庭暴力情況。

身心健康惡化

長期處於恐懼不安的壓力狀況中,目睹兒很可能會因為看不見得救的可能,以及人身安全反覆遭受威脅,而產生絕望、憤怒、焦慮等情緒反應,甚至會導致自殘、自殺等行為。

  • 出現負面情緒反應,如:恐懼、焦慮、易怒、低自尊和信任感喪失。
  • 精神況狀漸差,可能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出現惡夢、自虐、學習障礙等。
  • 行為模式改變,出現攻擊性或破壞性行為、退縮、依賴、自殺等舉動。

成為他人的陰影

目睹母親忍受家暴的女性,長大後成為家暴的受害者的比例,是一般女性4.3倍。而曾目睹家暴的男性,長大後對伴侶施暴的機率,則比一般男性高出 5.27倍。這種由家暴受害者轉變成加害者的原因,極可能是由於年幼時期學習了以暴力來解決問題的負面衝突處理方法,故家暴目睹兒仍很有可能再度進入家暴惡性循環中,再度成為施暴者或受暴者。

  • 目睹兒女童成為受暴者的比例是普通女性的4.3倍
  • 目睹兒男童成為家暴者的比例是普通男性的5.27倍
目睹家暴的孩子,長大後反而容易成為施暴者。

照亮壟罩他們的陰影

統計資料中可看出,通常經歷過家庭暴力者,比一般人還要更難逃離暴力的魔咒,但深究其中,有許多當時施暴的父母,往往在他們的童年時也曾經歷過一樣的傷痛,才在為人父母後,也將一樣的傷害帶進自己的家庭中。

隨著社會大眾對於家暴防治意識的進步,有許多文學及影劇作品開始針對家暴議題做出闡釋,例如非人及社劇團的《黑色微光》,劇中對於目睹兒的心路歷程及轉變有相當詳細的描寫,該劇的內容描述遭主角在遭受家暴後,便將自己隱藏在另一個世界,在那裡,他可以變成任意的動物,但同時也在逃避自己而不斷轉換角色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故事中以大量的劇情鋪成,帶出目睹兒的迷惘掙扎,以及目睹家暴服務如何發揮力量,帶領目睹兒正視自己的創傷,並且痊癒。只要人們願意伸出手、願意去關注,壟罩在目睹兒身上黑暗的陰影,總有一天會被光芒驅散。

在兒少保護越來越受到重視的現在,有許多資源可供目睹兒及受暴者尋求協助,如善牧基金會與現代婦女基金會,如善牧基金會與現代婦女基金會。


善牧基金會-目睹兒復原計畫

  • 提供家暴目睹兒的輔導及協助
  • 協助目睹兒釐清對家庭暴力的認知

現代婦女基金會-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及家暴目睹兒少服務

  • 提供教育訓練、兒少法庭支援及社工支持服務

目睹兒通常會有明顯的行為改變,若您發現自己身旁的孩子有出現退縮、麻木、求助、激進等改變,請多多關心,也許因為您的一聲門鈴,就能為目睹甚至受暴的孩子,多爭取到一線生機。

每個人都付出一點小小的善意,聚集起來就能成為別人生命的曙光,拯救更多等待救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