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家服」與媲美公司辦活動的超大聚會,凝聚200人大家族向心力

賴阿公尚在世時,就不重男輕女,家中的孩子不分男女長幼,一律平等對待,因此手足之間不見競爭,彼此感情緊密;每年家族還會固定舉辦烤肉戲水活動,無形中凝聚了大家族向心力。現在除了烤肉戲水,又另外新增了母親節、阿嬤生日以及每個月一次的下午茶聚會,家中第二代除了負責照顧阿嬤,也是主要串起手足交流及家族情感維繫等等討論的重要成員,每回聚會活動討論分配好後,再各自回到彼此家中做更細部執行的討論。

如去年10月阿嬤的102歲壽宴,就有身為設計師的外孫女負責場地佈置之規劃,並以阿嬤的Q版人像製成大型立牌及迷你立燈伴手禮;身為廚師的女兒則帶領外燴團隊,負責當天將近有六百位包含親友的餐點。其他兒孫有的負責規劃座位、安排動線,有的負責繪製及寄送邀請卡,有的則收集「阿嬤語錄」製成小卡暨摸彩券,並規劃摸彩活動……每個晚輩都有機會為家族盡一份心力,人人也都以身為這個家的一份子為榮。

賴楊花阿嬤家族2020年榮獲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的齊心團結獎與瓦城孝親獎,表彰每人付出一些些就可以帶來大大凝聚的家族之愛。

回望2020年,全球籠罩在COVID-19的疫情衝擊,受疫情影響,我們更懂得珍惜家人,加倍用心關懷家中長輩,不管身在何處,大家用各自的方式傳達心中的情感,無論是心底的一份惦記,還是一句真誠溫暖的問候,都是孝順的心意,也是愛的表現,孝順從來沒有任何規範,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愛的故事。

鼓勵大家踴躍推薦身邊孝順的親友或自行報名,提供家庭孝親故事,讓存在於臺灣各地的孝行能被看見。即日起至 06月15日(二)止,歡迎透過線上:https://famioff.page.link/nYJz,或E-mail報名:報名表寄至hondaottfb@gmail.com

活動洽詢:(04)2206-0698分機617張小姐

相信營造高齡友善環境的重要性,期盼大眾共同關注,讓長者有安心迎老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