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與福祉集團產學合作 提升長照品質

訊息來源:逢甲大學

臺灣面臨人口老化加速、失能及失智者的照顧需求大增等問題,家庭照顧負擔非常沉重。因此,逢甲大學與福祉集團於今天舉辦產學合作簽約儀式,共同建置「福祉基地」,做為銀髮長照產業的產品設計與研究教學之用。未來除了推動銀髮長照福祉課程,逢甲大學也將整合資電、工、商等學院,進行銀髮長照設備研發,設計老化社會所需的科技輔助設備與行動服務創新。

 「福祉基地」位在逢甲大學科學與航太館8樓,利用專用車輛、攜帶行動式浴槽,以及展示各式長者與身障者的生活情境,做為師生教學互動的模擬。而簽約儀式現場展示的「福祉車」及「寢具消毒乾燥車」,未來也會配合課程需求提供師生教學研究。

儀式由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與福祉集團古嘉琳董事長代表雙方簽約,臺中市政府林依瑩副市長也蒞臨見證。李校長致詞表示,臺灣面臨高齡社會,這是產業升級轉型必然要面對的議題,逢甲大學致力培養創新人才,並以Real Company(實際公司)、Real Project(實際計畫)、Real Design(實際設計)為課程特色,本次與福祉集團合作建置的福祉基地,即包含了產業、研究以及學生社群三大要素,引進產業需求,結合學校資源,提供社會轉型升級的能量。

古董事長表示,逢甲大學是一所有熱情、有夢想的大學,專業素養之餘,很開心看見學校積極栽培跨領域人才,這次與逢甲大學的合作希望對社會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讓長照服務更完善的落實在臺灣這片土地。

林副市長對於這次產學合作表示樂觀其成,致詞中也提到發展高齡化服務,需要借重各個領域的專業,逢甲大學擁有理、工、商、資電、人社等多元科系,這次合作一定會讓整個中部地區受惠。

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侯勝宗所長進一步說明,福祉基地是一個創新教學與跨界對話空間,未來將整合長照與輔具產業民間力量,以產業出題、學界解題為方向,也將結合逢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一年舉辦2至4檔期的銀髮長照/復康輔具的工作坊。未來若產業內其他廠商有興趣,亦可提出專案申請,將其產品進駐本校,供學校師生一同在校內發想可能的解決方案與技術,促進產學間的技術交流與合作。

逢甲大學為善盡社會責任,以入世學術精神,導入教師研究能量,利用創新課程,帶領學生進入社會場域,打造「弱勢與偏鄉行動接送服務支持系統」,期望藉以此為基礎,探索社會問題。更奠基於長期累積的移動服務研究,結合臺中市政府及民間社區,與各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合作,致力於解決身障、長者接送問題與偏鄉社區的地方創生,希望藉此提升學生社會關懷認知、創意創新能力與社會實踐能力,促進學生的在地認同,發展大學與政府、社區共創的合作夥伴關係。

福祉科技有限公司是臺灣第一輛復康巴士之進口代理商,在設計、改裝、維修身障者代步工具上,累積 30 多年經驗。除了提供專業復康巴士、福祉車、轉向座椅、各式輪椅升降機之銷售、改裝及售後服務,也提供沐浴車、乾燥車、診療車等各式客製化特種車之打造與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