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驚喜暖心咖啡店 免費提供另類就業訓練

撰文/盧夢露、王偲庭、彭梓宸 圖片/盧夢露 編輯/林于涵

林賽慧,幼時跟隨母親經營冰果店,結婚生子後,成為家庭主婦。孩子們長大後,決定二度創業,2015年開了一家名為「Where brunch溦咖啡」的咖啡店。除了開店之外,還與桃園市自閉症協進會附設龍鳳星兒工坊合作,親自教導自閉兒做咖啡,讓更多人看到自閉兒的努力。

周佑謙,經由自閉症協進會推薦,在每週二下午到溦咖啡向賽慧學習如何製作咖啡,靦腆的笑容讓人印象深刻,最令賽慧印象深刻的是佑謙負責與準時的工作態度。


Q:當初是什麼原因讓您想要教自閉兒手沖咖啡?

賽慧:當時有朋友在幫助自閉兒團體義賣水餃,本來我只是也想要藉由購買水餃幫助他們,但後來覺得自己本身有在開咖啡店,如果能夠邀請自閉兒來店裡學習,幫助他們學得一技之長,會更有益於他們未來的發展,因此開始積極與自閉症協進會合作。

賽慧經營溦咖啡咖啡店,裝潢精緻溫馨

Q:之前有接觸過這類公益活動嗎?

賽慧:開店以來一直都有接觸弱勢團體,前年自己做一些小蛋糕和請一些會摺氣球的人,教睦祥育幼院小朋友們折氣球,在店裡與小朋友共享快樂的時光。陸續也有與世界展望會、勵馨婦幼基金會合作,義賣自己的手作檸檬蛋糕,並將收入全數捐給公益單位。
為了提升需高度關照孩子們的自信,也有舉辦職涯規劃訓練,教導他們做一些簡單的點心及飲品,像是煮紅茶或做鬆餅。(翻起桌上小朋友送的卡片)小朋友也會留言給我,像是:「賽慧姐,我會聽你的話,認真上課,考完證照一定會來這裡上班喔!」我說好,你考好證照你就可以過來,孩子們的回饋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

Q:怎樣的孩子適合來咖啡店工作呢?

賽慧:每位孩子都是不同的個案,狀況也不盡相同。像佑謙他配合度高、可以自行搭車、家長也很鼓勵。其實除了自身的身體狀況之外,家長的配合度也是達成這項計畫的關鍵。

在咖啡店開心地拿著愛心氣球佈置的佑謙

Q:佑謙的學習狀況如何呢?

賽慧:佑謙是個守時、非常乖巧的孩子,常常主動幫我收拾桌面,而且他很懂得控制自己情緒,是個很溫暖的孩子。
同時,我會視佑謙的學習狀況為他擬定學習的進度,目前主要是學習磨豆子、佈粉、接咖啡等基本工作,之後也會讓他慢慢嘗試其他像是打奶泡等較複雜的工作。

Q:佑謙平時和家人的相處模式為何?

佑謙媽媽:佑謙雖然表達能力不太好,但是他能將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很好,非常關心家人,也很喜歡和爺爺奶奶相處,每個禮拜五都會收拾書包說要去看爺爺奶奶。因為高中畢業後離開學校生活,與人群接觸的機會變少,所以他現在每週三都會去聽宗教類的演講,或去養老院掃掃地,增加很多與人相處的機會。比較特別的是佑謙有夜盲症,所以一到晚上就必須牽著我的手,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非常孝順(笑)。

佑謙與媽媽

Q:佑謙從學校到工作,會有所謂的過渡期嗎?

佑謙媽媽:我希望他未來在生活上能夠有自理能力,因此從小訓練他凡事要自己來。即將升小學時,我考慮到國小的課業、同儕壓力不太大,因此選擇讓他就讀普通班,雖然他常常是班上最後一名,但也代表著班上其他同學都能是他的學習對象。
國高中階段,因應競爭意識比較激烈,決定讓他上資源班,高中畢業後,便開始面臨找工作的難關。好像也沒有什麼過渡期,因為他非常想要工作,甚至會很煩惱地說:「我會不會沒有辦法養活我自己了。」但是我一直鼓勵他,很慶幸佑謙順利在咖啡店學習,工作上非常守時,幾乎沒有遲到的狀況發生,讓我感到很欣慰。

Q:請問在教導自閉兒手沖咖啡的過程中,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

賽慧: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耐心,要懂得傾聽他的想法,放寬一些工作上的要求規定,多用口頭提醒和鼓勵的方式讓他了解,例如我會提醒佑謙一定要做筆記,這樣下次就不容易忘記;有時他會把粉灑出很多,你也不能因為他的動作慢、出錯誤而去責備他,畢竟這都是學習的過程,指導佑謙時我也會運用一些肢體語言,用自己的手帶著他的手,以循循善誘的方式磨出一杯咖啡。
我們在佑謙工作的時間內,推出「買一送一」的活動,目的是使佑謙可以有充分的練習機會,我也會要求佑謙每次至少泡兩杯咖啡培養手感。

賽慧耐心的教導佑謙製作咖啡

Q:請問您認為社會對於自閉兒能夠提供哪些幫助呢?

賽慧:我很希望企業能給他們一個適當的位子,自閉兒雖然動作慢一些,但其實他們在做每件事情時都是很專心的,政府機構也可以多建立一些庇護工場,幫助自閉兒學得一技之長,同時賺取薪資,對他們來說都是最實質的幫助。庇護工場可以使大家各司其職,依照個案的狀況分配不一樣的工作崗位,讓擅長包麵包的人去包麵包,擅長與人交流的人去做服務生。

Q:身邊的人對於你無私教導自閉兒沖泡咖啡的行為有何看法?

賽慧:其實一開始我的家人並不是特別贊同,他們認為這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很多人會覺得,把自己事情顧好就好,但我不這麼認為。
在佑謙來了兩個月之後,慢慢得到了親友的理解,他們也喜歡在星期二下午來店裡喝佑謙沖泡的咖啡、聊聊天。


後記:賽慧在採訪最後說:「我希望能夠將自己微小的力量發揮到最大,回饋給社會。」我覺得她已經做到了。整間咖啡廳除了裝潢很美麗之外,同時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佑謙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孩子,採訪過程中電話響了,會提醒媽媽接電話,拍照的時候也很配合,露出燦爛笑容比「YA」手勢,是個很會逗人開心的大男孩。


咖 啡 店 資 訊

店名:Where Café 溦咖啡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63號
連絡電話:03 427 3141
營業時間:09:00-20:30 每周一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