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變身戲棚 喚起長者美好記憶

為陪伴長輩歡度端午佳節,西湖國小歌仔戲劇團特地於6月5日,前往伊甸基金會臺北市私立頤福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為50位長輩帶來精彩的民間傳奇故事-白蛇外傳,精彩生動的戲劇表演,讓長輩們看的目瞪口呆,掌聲連連。為讓愛看歌仔戲的長輩們過足戲癮,西湖國小當家花旦親自教唱,並邀順飲阿嬤一起即興演出,雖然是初次表演,但不論是語調、指法還是轉方巾都難不倒順飲阿嬤。或許長輩們會忘記今天孩子們精彩的歌仔戲表演,但從他們專注、開心的神情中,相信今天的表演,已經喚起他們早年看歌仔戲的那份美好的記憶。

最愛看歌仔戲的順飲阿嬤開心的與孩子學習歌仔戲基本動作,過過戲癮

85歲的順飲阿嬤與女兒同住,先生過世後情緒變得較為低落,兩年前因膝蓋開刀安裝人工關節,行動變得緩慢,加上患有糖尿病,飲食方便都需特別注意。在上班的女兒為讓順飲阿嬤在白天也能獲得照顧與陪伴,便讓順飲阿嬤到伊甸頤福接受照顧服務,透過團康活動及才藝課程,開發多元興趣並且結交新朋友,拓展豐富的社交生活,更重要的是預防及延緩失能及失智症。在機構妥善的照顧下,順飲阿嬤不僅找回生活的動力,樂於與人交談互動的她,每天都用樂觀開朗的心,帶給大家一整天的好心情,還會主動幫忙照顧其他有需要的長輩,是社工及照顧服務員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長輩開心跟著小朋友互動,學習基本動作

總是樂於參與各種課程活動的順飲阿嬤,今天也上台嘗試歌仔戲基本動作,沒想到第一次學就上手,無論是語調、指法還是轉方巾都做得很到位,阿嬤更立刻現學現賣,與西湖國小當家花旦同台飆戲。已經忘了多久沒有看戲的順飲阿嬤說,以前最愛看的就是歌仔戲,都會約朋友一起去看,今天看到小朋友完全不輸大人的專業演出,她看得很開心、很盡興,沒想到還可以跟小朋友一起表演,讓她覺得今年端午節過得很有趣很特別。

小朋友細心的指導基本動作,不論是語調、指法還是轉方巾都難不倒長輩們

伊甸基金會表示,頤福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為幫助長者延緩失智及失能,透過社團活動與才藝課程的安排,以互動學習的模式,刺激認知功能及促進表達及人際互動,幫助減緩退化速度,進而維持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荷。歌仔戲是長輩們那年代共有的美好回憶,可以幫助他們喚起早年的美好回憶,近年來已證實懷舊治療對老年人的生活適應有相當大的幫助,不僅能減緩長輩記憶力退化,心情也可以更加愉悅。今天真的很感謝西湖國小安排,讓長輩們可以欣賞到這麼精彩的歌仔戲表演,重溫廟埕看戲的熱鬧與感動。

訊息來源: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