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經濟弱勢家庭自立脫貧 伊甸揪團冒險趣

伊甸基金會服務即將邁入38年,長期陪伴弱勢家庭渡過各種考驗,在服務的過程中,伊甸發現經濟弱勢家庭,普遍因為忙碌生活,而有增加親子互動與協助建構支持網絡的服務需求。因此,今年伊甸承接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的「自立脫貧服務計畫」,為中低收及低收入戶家庭,規劃一系列多元的的社會參與活動,為他們的生活創造更多的契機。暑假即將到來,伊甸揪經濟弱勢家庭於上周六(11日),一同至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進行一場「親子冒險體驗活動」,內容包含高空體驗、安全弓箭與人體手足球等各種活動,讓親子度過一個難忘的夏天,並協助平時各自忙於家計與課業的親子,透過課程重新認識彼此。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督導林惠華亦共同出席,為參與者加油打氣。

伊甸基金會為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們舉辦精油舒壓課程,讓他們互相陪伴、練習放鬆,得以暫時卸下重擔

「穿戴護具、繫上安全繩,手腳併用全神貫注的往上爬,到了制高點後,阿廷與媽媽母子倆各自從兩端走向對方,相互扶持並給予彼此大大的擁抱!」自立脫貧課程的學員阿廷,今年大二,因了解媽媽獨自扶養家中兩兄弟的辛苦,自己也利用課餘時間外送打工,協助媽媽負擔家計與自己的學費,並藉此累積自己的社會經驗。平時各自忙碌的母子倆,鮮少有機會一起出遊,因為參與這次的親子活動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帶回滿滿的感動與回憶。害羞的阿廷也分享自己當初透過學校得知伊甸有舉辦這樣的課程,就主動報名參與,透過課程增進自我了解與人際關係建立,很開心可以透過課程認識更多夥伴,學習新知,讓自己對未來的規劃更有方向。

伊甸規劃了多元的課程活動,增加青少年對自我的認識與解決能力

伊甸桃園以樂服務中心主任林美圻表示,「自立脫貧服務計畫」邀請25組經濟弱勢家庭的親子共同參與方案,甄選高中、大學求學階段的孩子搭配一位父母一同參與,也是首次在計畫內加入家長的角色,希望協助經濟弱勢家庭藉由課程串起彼此支持網絡、相互培力,並建立聯繫群組與提供相關資源的平台、促進經濟弱勢家庭的社會參與。伊甸透過教育投資、就業自立、資產累積以及社會參與等課程,達到避免貧窮世代循環的目的,並期許這些即將進入職場的青少年透過體驗了解職場工作的樣貌,更有機會在課程中學習探索自我、理財相關知能和親子溝通互動。

伊甸與桃園市社會局聯手,辦理自立脫貧服務計畫,讓經濟弱勢家庭可以有多元刺激並增進親子互動

負責脫貧活動整體規劃,主要帶領活動的伊甸社工胡又文也分享,不只是親子冒險體驗,自立脫貧服務計畫的其中一堂精油紓壓課程,一樣獲得熱烈的迴響。藉由專業講師的引導,照顧經濟弱勢家庭的身心靈,讓他們平時的忙碌與壓力得以獲得釋放。伊甸期盼透過不同的課程刺激,增進經濟弱勢家庭間的互動,給彼此力量,同時提升家庭的功能,為親子建立生活中的共同話題,讓親子有機會在課程中獲得更多的能量,共同探索更多翻轉脫貧的可能,邁向希望未來。

參與自立脫貧服務方案的小廷,在親子活動中挑戰了各種冒險體驗,藉由課程探索自我
參與自立服務的阿廷,第一次與媽媽一同挑戰高空冒險,兩人在冒險體驗後感動相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