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麗 / 用內心光芒羽化傷痕 用演說力量照亮人間

撰文/許珈毓   圖片提供/陳美麗   編輯/林于涵

我不認識鏡子裡的自己

陳美麗的聲音宏亮,即使透過電話還是能感受到她的活力。任誰都無法聯想,二十多年前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在一場意外中遭受火吻,帶走她原有的容貌,也帶走了肚子裡的孩子。

沒有經歷過的人大概無法想像所謂「面目全非」,除了忍受燒傷的痛苦,還要面對截然不同的自己。美麗在TEDxTaipei的演講中提到

你以為出院就是康復了嗎?對燒燙傷患者來說不是這樣。我們還要做好幾次手術、復健,那時候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還想說這應該不是我吧!

在我們的認知中,身心障礙者的人生之路必定崎嶇,很難有機會擁有一般人的生活品質,但她用自己的力氣站起來,改變大眾對顏損者的看法。

2015遇見好時光月曆7月封面

踏出舒適圈 為了需要的人奮戰

出院後大筆醫療費用落到頭上,為了養家活口,美麗不得不出門工作,但大眾不友善的眼光卻仍像把刀刺著她。在一次外出打工的途中,與路人發生擦撞,對方開口便罵:「長的像鬼一樣,還出來嚇人!」這話的傷人程度可想而知。即便日後投身公益演講,他人異樣眼光未曾停止,美麗卻放寬心,「我不認識他們,為何還要讓自己痛苦?」她只需要為愛著自己的人奮戰,其他人的想法與自己無關。

有鑑於部分大眾對身心障礙者不友善的看法,美麗開始四處演講。起初對於挖掘心中的傷口很不能適應,但歷經多次演講、與聽眾接觸後,暖心的回饋都讓她難以忘懷,「再遠的地方我都去!」她認為每個地方都有需要幫助的人,不論地點多遠,絕對義不容辭出席。談到印象深刻的演講,「在演講的當下和聽眾的互動有限,大部分溫暖的回饋都是後續聯繫時得到的。」

有一位聽眾私下跟美麗聊天,說自己是一位成長過程中被霸凌的女孩,在聽完演講後,漸漸地走出被霸凌的陰影,女孩的改變讓美麗更相信生命故事的力量,更有動力繼續往後的演講。除了巡迴講座,美麗也策劃「破繭重生的美麗」攝影展,邀請各方臉部損傷的朋友,一起面對身體上的疤痕,將疤痕化成美麗的彩繪,並邀請顏損者擔任講者,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

美麗姐擔任企業講師

愛自己 才會有人來愛你

「若身心障礙者沒有目標,天天哀嘆自己的遭遇,對旁人反而是種壓力」,融洽的家庭關係一直是美麗活著的動力,「除了家人的體貼外,自己的生活重心也是關鍵。」

美麗並不把自己當成一位「傷者」,她說,別讓身心障礙這個身分變成阻撓生活的絆腳石。這些年來她積極進修,回到校園唸書,就是為了證明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沒有變少,更藉此激勵其他身心障礙的朋友,不要替自己設限。她在受傷前是曾是精品店主管,到現在仍不改穿戴時尚的習慣,是「潮」的代表,

只要這件事能代表你,就去做。好好愛自己,才有人願意愛你!

這句話並不限於身心障礙者,而是適用於所有民眾。人之所以會害怕別人的眼光,追根究柢是因為沒有自信,一旦擁有自信,其他人的看法便不算什麼。

美麗姐於TEDxTaipei演講

樂觀看待逆境 點燃自己 照亮他人

爽朗笑聲的背後藏著二十年來的努力、蛻變,陳美麗用盡全力,加上樂觀的天性,一步步克服難關,她並非將傷痛隱藏,而是將疤痕羽化成新的樣貌,照亮他人。近年來她不僅持續為演講奔走,甚至將領域擴大到協助新住民、關懷青少年,運用自身資源,協助弱勢。她說,

一位全身癱瘓的病人都能用捐髮幫助別人,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行善?

我想,人有追求完美的慾望是必然,但也許更值得將注意力放在「擁有」多少,對許多人來說,完整的人生便是老天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