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地球日,八斗子聯合淨灘清出1.5噸海洋垃圾

 響應世界地球日,光寶科技企業志工於4月20日前往基隆八斗子忘憂海岸,舉行「降龍十八場:保麗龍擒拿淨灘行動」,聯合在地機關和居民、民間團體共近二百五十位民眾,將守護海洋、重視地球永續的信念轉化成實際行動,總計為北海岸清出了1.5噸垃圾,其中包含700公斤海廢保麗龍,令人震撼的淨灘成果,再次驗證了海洋塑化汙染的嚴重性。

基隆八斗子忘憂海岸佈滿海漂垃圾
4月20日光寶科技降龍十八場之飛龍在天淨灘活動清出700公斤海廢保麗龍

迫在眉睫:台灣海岸線的海廢保麗龍問題

光寶環保及企業社會責任秘書處陳慶暉處長表示,海洋廢棄物污染已成為全球僅次氣候變遷的環境災難,光寶起家海島台灣,在這位於全球最大陸地與海洋的交界位置,海洋資源的保育及永續利用對我們來說不可卸責。在世界地球日前夕,我們很高興與基隆在地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正濱守望相助巡守隊合作,偕同慈濟基隆慈籃家族聯誼會、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八斗子商圈聯盟等團體的力量,與大家一起捲起袖子、彎下腰,齊心為平常人跡難至的海灘清理垃圾,團結有序地以「人龍」隊形將海廢傳遞到方便清運的集中點。淨灘之餘,盼大眾能更加關心台灣海岸線的海廢保麗龍問題。

基隆八斗子望幽海岸海蝕地形發達,雖地景優美,卻加深了淨灘活動的難度,陳慶暉指出,此次淨灘活動地點平常人跡難至,但很感動的是大家仍能不畏地勢排好隊,以人力接龍方式傳遞廢棄物。對於特別統計出海廢保麗龍公斤數占比的用意,陳慶暉說明,是為了讓大家更深刻地感覺到,保麗龍這類發泡塑膠在台灣海岸垃圾中的占比有多麼嚴重。

人力接龍傳遞垃圾以克服地勢問題為忘憂海岸清理棘手海廢
4月20日光寶企業志工於八斗子聯合淨灘中與當地民眾合作清出上噸海廢垃圾

回收再利用:海廢再生更環保

從空中俯瞰,志工們手中傳遞的海廢保麗龍,蜿蜒如龍,恰如其活動命名「飛龍在天」。源自金庸武俠小說中最絕頂的武功之一「降龍十八掌」,光寶企業社會責任環境專案小組將特別清理海廢保麗龍的淨灘行動,稱作「降龍十八場」。首場活動「抗龍無悔」1月19日於石門富貴角老梅沙灘舉辦,當天24位光寶志工在2小時內清運出200公斤海廢保麗龍,並與社會企業合作,透過溶劑法減容技術,在現場演示有效解決海廢保麗龍體積大、載運困難的處理辦法。透過4月20日的「飛龍在天」淨灘活動,光寶則將海廢保麗龍減容後的故事帶到了忘憂海岸。

投入創新資源,光寶將回收減容後的海廢保麗龍,研發改質成再生塑料HIPS(high impact polystyrene),並採用為原料成功推出鍵盤、滑鼠等產品。陳慶暉談到,未來光寶除了要繼續推動海廢保麗龍再生塑料通過相關環保驗證,加強客戶端的推廣合作,秉持著企業公民精神,光寶也不排斥規劃將改質配方技術對外開放或授權,以擴大公眾對海洋資源的重視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