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子大火重建 公益傳播基金會以實際行動支持

發生在11月底台中市潭子區大成街連棟透天厝大火,共延燒18棟民宅,造成災民龐大的經濟損失,台中市政府特別為此成立了社會救助專戶,來協助受災戶居民。如今事隔一個多月,社會大眾逐漸遺忘這則新聞的同時,公益傳播基金會持續追蹤這起事件,進一步了解災民在災後一個月的生活與重建情況。

年關將至  團圓飯無家可歸

潭子區頭家東里的劉進福里長,劉里長表示一大火起因為大成街9巷3號二樓房間引燃,由於巷弄狹小且房屋構造連結,導致火勢延燒至7巷,最終燒毀7巷與9巷共18間房舍,由於房舍燒毀多為二樓部分需拆除重建,目前9巷房舍拆除整建為市府都發局協助處理,然而都發局說明拆除經費已用罄,同為災區的7巷房舍拆除經費需由災民自行負擔,對災民來說是相當沉重的一筆費用。

同為受災戶的鄰長曾秀蓮表示,目前大多住戶以租屋或依親的方式暫時度日,然居民的家屋修繕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若毀損房屋要拆除費用仍要由住戶承擔,將造成住戶們的經濟負擔,目前有計畫要將民間捐助善款挪用為拆除整建經費,但仍需要靠社會大眾持續幫忙度過難關。

潭子大火自救會會長楊勝發參與市府召開的協調會議,會議中有談到未來重建過程,尚未撥補下來的急難救助專戶,目前款項已累積至260多萬,募款將於106年2月12日總結,若在日期前募到預計的380萬將會提早結束撥補下來供災民使用。

 台中市社會局  即刻救援

經採訪,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陳股長表示,火災發生後,社會局立刻啟動安置作業,提供豐原區新都、五都兩家飯店住宿安置,最多可免費安置10日;後續將協助災民申請火災安遷救助,符合資格者,每人救助金2萬元,每戶最高10萬元。

社會局表示,這次火災發生突然,潭子區公所正協助處理民眾死亡救助或安遷救助,若通過審查,這次不幸罹難的1位居民家屬將可獲得救助金20萬元,每位災民可獲安遷救助金2萬元。希望透過短期旅館安置服務及慰問金等措施,協助受災民眾度過難關。

 公益傳播基金會捐助十萬,呼籲各界發揮愛心

受災戶雖面臨到家園重建的挑戰,仍努力克服眼前的困境,災民們成立自救會與政府部門協商,持續規劃未來災區建設的方針,社會局也立即替潭子大火受災戶成立救助金專戶,讓民間善款能夠實質協助到災民。

公益傳播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成霖集團董事長歐陽明,愛心不落人後,收到災民陳情,隨即指示執行長唐平榮啟動急難扶助機制,經實地訪察後核發扶助金十萬元至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並透過基金會媒體平台的報導下,盼拋磚引玉,引起社會上的迴響,呼籲各界發揮愛心,幫助受災戶並持續給予更多後續重建的資源與能量。